用電大戶強制節電方案喊卡 張善政:政府不了解產業 最後自己打臉 - 匯流新聞網

LIFE

用電大戶強制節電方案喊卡 張善政:政府不了解產業 最後自己打臉
用電大戶強制節電方案喊卡 張善政:政府不了解產業 最後自己打臉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台灣供電吃緊,因應夏季用電高峰,經濟部能源局原本針對工業用電大戶要推出強制節電5%的節能方案,卻在最後一刻喊卡。前行政院長、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透過臉書發文質疑:「行政院『用電大戶節能方案』喊停後,我要問:決策怎麼來的?」

行政院政策這項節能方案一提出就引發企業反彈,最後突然喊停,傳出是因為台積電等大企業認為自己已經做好節電方案,再節電就可能降低產能,加上行政院認為今年缺電機會不大等考量,暫緩方案上路。

張善政表示,行政院先前打算推動「用電大戶節能方案」,要求全台 1000瓩以上的工商業用電大戶節電 5%,否則未達標電費加收四成。今日報載方案喊停,猜想理由不外是產業反彈、實施困難。

「當初這個方案就是極其愚蠢的想法,政府的主事者顯然對國內產業缺乏瞭解,過程又沒有好好徵詢業者,弄到最後自己打臉。」

張善政認為,國內用電大戶在電費壓力下,怎會不知設法自主節電,還要政府出面?以台積電為例,節能節水效率都已是國際楷模,政府難道不知?台積電近年擊敗三星等國際對手得到大筆訂單,業務成長(用電也會順勢成長)政府難道不知?

張善政說,蔡政府這兩年讓產業對台灣環境憂心忡忡,這次暴露蔡政府與產業的脫節心態。現在雖然方案喊停,但是必須深切檢討方案的決策過程,究竟是出自何人之手?是經濟部內部還是上層的外行指示?否則難保未來又重蹈覆轍,產業永遠對蔡政府寢食難安!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