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致公黨X任務幫 陳柏光、張鵬談青年創業 攜手助台灣農民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致公黨X任務幫 陳柏光、張鵬談青年創業 攜手助台灣農民
【有影】致公黨X任務幫 陳柏光、張鵬談青年創業 攜手助台灣農民

▲致公黨主席陳柏光與任務幫董事長張鵬接受CNEWS專訪。(左起CNEWS副總編輯李盛雯、任務幫董事長張鵬、致公黨主席暨致公文化總會總會長陳柏光、CNEWS總編輯吳世昌、致公黨文傳會主委兼致公文化總會營運長賴綉琪)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推銷台灣農產品,兩岸一起來!結合最新的區塊鏈技術和APP,大陸新一代創業家、「任務幫」董事長張鵬,接受在大陸發展超過20年的致公黨主席暨致公文化總會總會長陳柏光之邀,率領200人團隊大陣仗來台考察,並一口氣收購了100噸台灣農產品。

中華民族致公黨關心台灣青年的未來,也關心台灣農民的現在。陳柏光這次邀請張鵬來台,一方面對台灣年輕人提出「創業是一種精神品質」、「未來的世界是中國人的世界」等建言,更用實際行動「挺台灣」,宣布收購100噸台灣盛產的豐美香蕉,以及其他正港的台灣農產品,透過最方便的「任務幫」APP,送到大陸消費者的手中。

陳柏光與張鵬共同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分享如何透過區塊鏈這項新技術,幫助兩岸年輕人踏出創業的第一步;並持續將充滿台灣風味的台灣農產品,源源不絕的送到全大陸人民的餐桌上。

今年24歲,來自大陸湖北武漢的張鵬,創設的任務幫APP被國際評論為區塊鏈3.0應用代表,張鵬更是被列為中國品牌影響力十大創新企業家,目前任務幫APP有200多萬深度用戶,不管「發任務」跟「接任務」都很活躍。

張鵬指出,中國的共享單車、滴滴等共享經濟十分受到歡迎,但這些服務都是共享現有資源,因此他想到以「人」為共享單位,加上區塊鏈的技術特徵,建構出任務幫這個超級平台,透過區塊鏈的高度安全性,加上智能合約深化了信任機制,所有參與者都能參與到不同領域,夢想可以無限擴大。

「 任務幫平台就是提供平常人的網路平台,讓每個人的需求都能得到滿足,社會的誠信體系通過區塊鏈塑造得更好,社會的道德體系透過智能合約也會更好。」

在陝西就讀大學就開始創業的張鵬,一畢業就帶著一幫小夥伴到到湖北武漢創立任務幫,目前已經有超過500名員工。張鵬自己是農家子弟出身,從小就知道要自立自強才能改變命運,也一直懷抱著「想要為社會最底層的人解決就業問題」的使命感。

大陸瘋創業,整體經濟氣氛非常活絡,張鵬利用大陸發展成熟的網路環境,加上區塊鏈這個高度安全的技術打造任務幫,「任務幫使用區塊鏈構建底層,每一個安裝任務幫APP的人都貢獻了區塊鏈結點」,張鵬說:「節點越多,平台使用起來越流暢,跟一般的網路使用認知並不一樣。」

「傳統網路平台要是使用者越多,可能主機就會出現運作不流暢的塞車現象,可能開網頁或看影片都卡卡,這是因為中心化的網路傳輸問題,區塊鏈是分散式網路傳輸,保證使用流暢性;同時每一個任務的信任關係都因為區塊鏈獲得保證,每項任務都自動賦予智能合約,使用者都可以放心接任務。」對科技術語侃侃而談,很難想像張鵬在大學念的其實是體育系。

任務幫還有自己的代幣機制作為獎勵方式,這些代幣直接對應公司股權,使用者參與程度越高、獎勵越多。張鵬表示,目前有幾個協助大陸果農解決滯銷的成功案例,「現在想要把這套成功模式帶到台灣」。

聽到張鵬這一番話,陳柏光回應談到,自從他接任致公黨主席,最想做的事就是幫助年輕人發展,所以邀請張鵬來台,希望透過張鵬的專長,協助年輕人創業及就業,同時協助農民銷售農產品,尤其台灣這一陣子天氣大好,農產品因為盛產導致滯銷,「致公黨會結合任務幫,讓農民經營獲得最好的幫助」。

【有影】致公黨X任務幫 陳柏光、張鵬談青年創業 攜手助台灣農民 5

▲跨世代創業家對話,鼓勵青年勇敢創業,左為致公黨主席暨致公文化總會總會長陳柏光,右為任務幫董事長張鵬。(CNEWS資料照)

張鵬表示,台灣農產品的品質好,透過平台區塊鏈技術進行動員群體進行預售,能夠緩解滯銷問題,未來更想建立兩岸的直接貿易模式。「這種銷售方式與傳統零售不同,過去都是透過採購,產品到手要賣多少、賣多久無法掌握,區塊鏈可以直接找到所有買家,省去倉儲、店面等成本,從農夫直接到買家手中。」

「透過區塊鏈的大數據採集,未來可以預測什麼時間點會出現滯銷問題,就能提前進行預售!對於消費者來說可以享受到實惠價格,對農夫來說能確保辛苦種出來的農產品都能賣出。」張鵬表示,訂制化採購可以常態化,區塊鏈社區希望建立每個月1-2個產品定製化方案,讓季節農產品可以建立買賣雙贏的經常模式。

這是張鵬第一次來台灣,對台灣的印象與評價如何?他說,台灣因為人口規模與地域性等因素遏止了消費力,他感覺到台灣年輕人樂於享受生活,「創業的意志不是很高」,大陸因為很多巨無霸集團壟斷很多機會,台灣相對來說還有很大空間,其實是創業好時機,尤其很多網路新技術興起都可以成為機遇,「希望年輕人敢於擔當,承擔社會責任,勇敢求與探索夢想」。

「兩岸一家親、血濃於水的事實,是任何政黨都無法抹去」,張鵬呼籲台灣年輕人應該認清肩負的使命,因為推動未來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工作都要靠90後;中華民族經歷過很多戰亂與波折,但是兩岸同屬中國人,血脈相連,希望永遠處於和平交往狀態,所有青年挽起袖子、共同實現夢想。

同樣也是青年創業家起步的陳柏光說,「回想起20歲剛創業時,就好像是昨天而已」,雖然自己從事傳統事業,跟年輕人追逐的網路創業好像已經有點距離,但是勇敢站出來追求夢想的精神的一樣,致公黨希望幫助台灣青年在兩岸找到最大的夢想發揮空間,尋求兩岸共榮的最好利基點。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