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小綠蠵龜!水試所成功復育保育類海洋野生動物 - 匯流新聞網

LIFE

救援小綠蠵龜!水試所成功復育保育類海洋野生動物
  • 字級
救援小綠蠵龜!水試所成功復育保育類海洋野生動物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全世界共有7種海龜,全部都被列入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名錄中,其中綠蠵龜、赤蠵龜、玳瑁、欖蠵龜及革龜這5種都曾出現在澎湖海域,澎湖地區每年都有海龜洄游或上岸產卵的紀錄,但是部分小海龜無法從卵窩爬出來回到海洋,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成功救護103隻小綠蠵龜,其中有6成以上順利活存,41隻已經成功野放。

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86年7月14日成立「澎湖海龜救護收容中心」,積極進行澎湖地區傷病及無主海龜的救護收容,付出超過20年。截至去年底為止,收容的海龜總數達379隻,其中包括綠蠵龜321隻,玳瑁46隻,赤蠵龜7隻、欖蠵龜3隻及罕見的革龜2隻,目前仍有37隻海龜還在觀察治療中。

水試所指出,321隻綠蠵龜中,有103隻是未能從卵窩順利爬出的小綠蠵龜,移入收容中心後,經研究人員悉心照護,有66隻存活下來,活存率達64%,是台灣少數成功救活小綠蠵龜的案例。活存的小綠蠵龜中,目前已經野放41隻,還有25隻仍在持續觀察照顧中。

其實歷年來澎湖地區都有海龜洄游或上岸產卵的紀錄,是重要的海域生態特色。但是近年來海龜上岸產卵數量逐年下滑,海事所推測可能是因為棲地破壞、漁民及旅遊活動等產卵干擾 、誤食垃圾、誤觸漁網、遭受天敵攻擊或疾病等因素。

澎湖縣政府及水試所對於海龜上岸產卵數量減少的情況關注多年,加強推動與實施各項相關保育措施,包括夜間燈火及潛水之管制、海龜可能上岸沙灘地形地貌之調查及遊客管理、海龜卵移窩及小海龜的積極救護等,希望經由各方的努力,這份上天賜予澎湖的自然資產,不會因為人類的活動而消失殆盡。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農委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