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也有精品咖啡!蜜香紅茶加咖啡 藏紅鴛鴦超好喝 - 匯流新聞網

LIFE

花蓮也有精品咖啡!蜜香紅茶加咖啡 藏紅鴛鴦超好喝
花蓮也有精品咖啡!蜜香紅茶加咖啡 藏紅鴛鴦超好喝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台灣東部的好山好水聞名國際,在得天獨厚的環境條件下,孕育出高品質的咖啡豆。很多人不知道,花蓮栽種咖啡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日據時期,日本商社在瑞穗鄉曾大規模種植近400公頃,並成立了當時東亞最大的咖啡工廠,後來因感染咖啡銹病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才逐漸沒落。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近年來發展新興飲料作物政策,投入咖啡生產栽培、加工製造等產業鏈輔導。台灣咖啡種植面積逐年增加,從95年的388公頃,到106年已經達約1千多公頃,10年間擴增近3倍,發展潛力可觀。花蓮縣在環境優勢下,目前種植面積約70公頃,集中在瑞穗鄉、富里鄉與玉里鎮等地區,目前已經發展出值得細細品味的花蓮精品咖啡。

茶改場表示,花蓮大部分地形由山區構成,西為中央山脈,東為海岸山脈,且鄰近太平洋,並有北回歸線通過,氣候溫暖適合咖啡生長,加上花蓮許多咖啡田區都位於山區或臺地上,日夜溫差大的微氣候,使咖啡生長過程可蓄積更多的營養物質,相對提升了咖啡的品質。

茶改場指出,為了促進花蓮咖啡產業的發展以及發掘在地的優質咖啡,瑞穗鄉農會106年底舉辦第一屆花蓮精品咖啡評鑑,依循美國精品咖啡協會所訂定的杯測規範,經由專業評審分別評選出金、銀、銅牌,其中金牌獎的咖啡滋味帶有香檳葡萄、熱帶水果、百香果及龍眼乾等豐富迷人的風味,獲獎咖啡的優質品質一致獲到評審大力讚許。

除了透過比賽提升當地咖啡品質外,花蓮地區的咖啡農更積極開發新興產品,將咖啡與瑞穗鄉的特色蜜香紅茶結合,經過黃金比例的調和,產生兼具蜜香紅茶及咖啡的特殊滋味與口感,特別取名為「藏紅鴛鴦」,如同鴛鴦般的親密和諧,推出後更受到喜愛與歡迎,也成為當地觀光旅遊必嚐的飲品之一。

為了輔導花蓮咖啡產業,茶改場每年在瑞穗、富里及壽豐等主要栽培鄉鎮舉辦咖啡專業講習訓練,提供咖啡農栽培管理與加工處理等專業知識,並實地到咖啡園與農友互相交流,立即解決生產上所面臨的問題,未來也會持續投入研究專家及輔導資源,期待讓花蓮成為一個好山好水、瀰漫咖啡香且令人留連忘返的好地方。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