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蕭乃彰、章勁松:為什麼我們會是瘋狂的球迷呢?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蕭乃彰、章勁松:為什麼我們會是瘋狂的球迷呢?
【名家論壇】蕭乃彰、章勁松:為什麼我們會是瘋狂的球迷呢?

波士頓是個學術殿堂匯集之處,醫學生技的研究中心,浸淫在音樂與美術的城市,更是有著鮮美龍蝦和新英格蘭璀璨秋天楓紅的美國歷史重鎮。但對我們而言,波士頓更是個充滿著紅襪隊打敗邪惡帝國紐約洋基隊、美式足球隊新英格蘭愛國者隊勇奪多次超級盃建立「朝代」(dynasty) 、塞爾提克是史上獲得最多NBA冠軍、與棕熊隊是美國第一支職業冰上曲棍球隊的回憶與悸動的運動大城。

雖然在台灣,我們也會透過網路轉播或直接到運動酒吧餐廳,零時差地為波士頓的球隊加油吶喊,穿上色彩鮮明的球隊衣服和敵隊(尤其是洋基隊)的支持者對嗆,當球隊得勝時一整天都笑容滿面,反之則其他人都知道當天最好不要靠近我們。

但是為什麼我們會如此關心我們熱愛的職業運動球隊呢?我們對我們支持的球隊感到瘋狂,我們買球隊的T-Shirt、外套、帽子、和內褲以顯示我們的忠誠,雖然我們知道職業運動隊只是一項商業行為、一項商品,我們不會為其他的商家,例如說最喜歡的百貨公司,當它們有營業績效很好的一年,不會為它們慶祝而歡欣鼓舞,但當我們最喜歡的球隊輸了時,我們真的會心碎並且垂頭喪氣。

一個賽季的起伏,每一個球隊的試煉和勝利,都是一個故事,一個有戲劇和人物的故事,而且最好的部分是我們不知道故事會如何的結束。

所以來分析一下為什麼這麼多人看專業運動賽事?為什麼這麼多人對運動球隊充滿熱情?

簡單化
專業運動賽事將人們聚集在一起,因為它激發了我們的部落本性,簡單的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共同的目標、一個共同的敵人(尤其是洋基隊)。我們渴望生活中的簡單,而在今天這個複雜的現代世界卻不容易得到它,體育賽事給了我們這種簡單,而且很安慰。它是高度分類的,具有簡單的規則,並且具有非容易理解的數據和分析。

歸屬感
當我們與更多同仇敵愾的人聯繫在一起時,我們感覺更強大。分享共同運動球隊的勝負,分享共同的顏色和品牌,分享共同的敵人,和共享數據的知識,是非常強大的凝聚力。而且我們潛在意識中渴望歸屬,渴望共同點,運動賽事給了我們相對輕鬆的一切,它也減輕了我們的孤獨、脆弱、焦慮、壓力、和恐懼。參與越多,所獲得的訊息資料就越多,熱情就越高,反饋機制也就更為強大。

戲劇性
每位球員都以成為冠軍為目標,每位球員都有自己的成功故事,不論是失敗,殞落,反撲等角色,可以看到球員的獨特面孔和風格。而且每場體育賽事都會有不同的結果,結果更可能是意想不到的,即使你再次把同樣的球隊球員放回場上,這場比賽也可能會有很大的不同。如果你也在其中的運動項目參與過,你更會對比賽過程中的戰略戰術有更深的興趣,對賽事的高潮迭起更感同身受。這種戲劇張力是與看完八季的陰屍路或欣賞一場歌劇魅影音樂劇是全然不同的。最糟糕的球隊能打敗有最好戰績的球隊,球場上不斷有著幽默、關愛、友情、和體育精神顯著表現,可能性是無窮無盡的,就像生活一樣。

忠誠度
許多對球隊的支持是具有家族傳統性的,可以從一個曾祖父傳到子孫都支持同一個球隊。當波士頓紅襪隊在2004年獲得闊別86年的世界冠軍時,許多球迷是含著激動的淚水高舉著牌子寫著「曾祖父母、祖父母,我們見證到你們終身的願望實現了!」這種因忠誠而衍生出的自豪感是強而有力的,當球迷喊出「這是我的球隊!」時,基本上是和喊出「這是我的國家!」、「這是我的家鄉!」、「這是我的家人!」一樣的慷慨激昂。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即使86年都沒有得到冠軍,但是這種無怨無悔能仍支持著失敗者的忠誠度,其實正潛移默化的教導和強化了很多良好的精神價值:包括承諾、熱情、奉獻、決心、團結、和尊重。

安全關係
討論體育運動賽事是一個安全的話題。因為討論其他的議題如政治、教育、環保等是相對危險的。身邊的人不管同意或不同意你的觀點,都會厭倦甚是恐懼那些議題潛在的道德問題或後果,但運動賽事的討論不但有其吸引力,有足夠長時間的實質性,但沒有那些有風險的副作用,可以填補了話題討論的空白而無害的。對絕大多數人來說,增加與他人的社交聯繫時在心理上會更健康。更精確地說,我們可以在一些沒有實際現實後果的事物上感受到深厚的情感投資,我們會因為球隊的表現感覺到真正的快樂或真正的痛苦,但事實上卻根本不會影響我們實際上的生活。

公平競爭
我們渴望從現實中看到正義的實現,進而把正義轉化為公平。在社會裡不肖的企業或官員其暴利和違法行為沒有負起應有的責任,讓社會正義的價值被嘲弄,破滅、和瑣碎化。相比之下,管理體育運動賽事的規則是神聖的,至少在職業比賽的領域幾乎沒有例外,違規者不論是球員或裁判,一旦違背了運動的規則或精神,就有可能被逐出比賽,甚至被嚴重罰款、暫停出賽、或從這項運動永遠被放逐。而職業運動的組織也堅持認為每位運動員不論種族、信仰、膚色、原籍國、或任何與天賦無關的因素,都應被公平的對待。因為職業球隊及球團深知,運動規則的公平與尊重是不容被破壞的。這種公平的感覺在體育愛好者的良知中是如此根深蒂固的,以至於任何偏離都被會被視為作弊行為,這當然也包括了對使用禁藥的零容忍度。

所以下次有任何體育運動賽事,不論是職業比賽或是奧運比賽,不論是棒球籃球或是溜冰跳水,不論是在現場或在電視MOD前,不論你是紅襪迷或是洋基迷(最好不是啦),盡情的吶喊、揮灑你的熱情、賣力的舞動和掌聲,做個驕傲的球迷吧!

作者:
蕭乃彰/蕭中正醫療體系營運長、波士頓紅襪隊/新英格蘭愛國者隊/波士頓塞爾提克人隊/波士頓棕熊隊死忠球迷
章勁松/法律財經專家、波士頓紅襪隊/新英格蘭愛國者隊/波士頓塞爾提克人隊/波士頓棕熊隊死忠球迷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