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立電競專班「遊」你玩4年?教授:以專業為導向勿跟風 - 匯流新聞網

LIFE

設立電競專班「遊」你玩4年?教授:以專業為導向勿跟風
設立電競專班「遊」你玩4年?教授:以專業為導向勿跟風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很難想像,10年前「電競」一詞等同沉溺遊戲,也是家長眼中耽誤課業的罪魁禍首,但隨著電競產業如日中天,時至今日,不但周遭人們的態度有所轉變,甚至在國外早已將電競課程視為正式專業課程,玩遊戲竟成為專業的「正式文憑」。

許多西方大學都已提供電競福利制度或是開放電競的學位,其中不乏知名大學,像是伊利諾州的Robert Morris大學是最早發放電競獎學金的學校,該校曾有教師表示,傳統運動的籃球、美式足球、橄欖球都有獎學金制度,當然電競運動也應該設立獎學金;還有出過多名諾貝爾獎得主的頂尖大學「哥倫比亞大學」,也已經宣佈提供電競課程或開設電競學位。

反觀亞洲的電競發展,亞洲各國相較歐美,近年來有迎頭趕上的趨勢,從最早在2003年中國大陸體育總局正式將電子競技列為體育項目後,南韓隨後在2009年宣布跟進。台灣起步雖慢,但也於去年立法通過將電競納入運動項目,並未淹沒在這場電競盛會之中。

目前,國內外校園皆朝開辦電競專業課程的方向邁進,但群體卻不相同,電競產業鍊涉及甚廣,包括遊戲商、電競PC/NB、賽事主辦、選手培訓、直播平台、賽評、電競媒體、粉絲經濟等,都是電競產業鏈一環。以中國大陸頂尖的北京大學為例,近來北大開設《電子遊戲通論》,只見學生對電競熱情將教室擠的水洩不通,課程場場爆滿卻也引起正反不一的評價,究竟「打遊戲本科畢業」是否符合未來趨勢?

在台灣,與電競產業相關的學校有70多所,除師資缺乏外,每家學校對於電競的定位都有所不同,以台北城市科大來說就將電競劃為專業的電競設計系所,並聘請專業教師授課,已成為電競科班。

世新大學廣電系副教授江亦瑄受訪時指出,電競教育並不適合用跟風的方式開設專門電競課程,因為西方電競環境已非常成熟、穩定,時間一久就形成固定的教學體系,並非只為迎合市場。目前台灣電競產業的未來還不是很明確,市場是否會朝向穩定發展還需要一段時間觀察。

江亦瑄表示,「電競課程」並非只為吸引學生、或產業盛行下而跟風設立電競科系,她說,世新廣電系從傳播領域的培養電競人才,立基點仍以專業為導向,而大家喜愛的主播與賽評只是電競產業中的一小部分,整體包括轉播、節目企劃、社群經營與粉絲互動等內容,甚至是訊號工程部分都非常重要。

她說,單就影音部分就需要選定轉播畫面來進行選手的形象包裝、境頭切換、或導播組不同的現場分工、掌控節目的順暢性,甚至是現場競賽中訊號的困難排除等。說到光鮮亮麗的電競主播一職,江亦瑄表示,電競主播需要配合賽事合作才能讓學生進行模擬練習,因此,最早世新大學在1年半前與台灣競舞娛樂合作開設學產合作的選修課程,選修學生在18週的課程中,吸收產業人士專業知識、再進行實際活動、轉播,體驗產業會遇到的真實狀況與需求。目前則是與台灣電子競技聯盟 (TESL)進行學產合作。

開設專門電競課程要慎重,師資、課程是否準備好了?江亦瑄強調,教育不能為迎合市場或宣傳而開啟課程,以目前現況審時度勢開設一些選修課或者是校級電競活動也能激發年輕人熱情的電競魂,說不定能透過摸索發展出新的教學理念。

她建議,對於電競這新興產業,應朝向專業能力切入電競領域,紮好根基。以前某些大眾傳播系所多會規定需另外輔修經濟或是政治,為的就是日後出社會後,除了文字敘述、口條表現外,還能有專業的基礎能量來處理新聞;同樣的,有心想要從事電競行業的學子們也應該視自身的興趣、天賦,加強專業的基本功,才是可行之道。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