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換機動力?Gartner調查:2020年前手機壽命將拉長 - 匯流新聞網

LIFE

缺乏換機動力?Gartner調查:2020年前手機壽命將拉長
缺乏換機動力?Gartner調查:2020年前手機壽命將拉長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在所有電子消費品中智慧手機的更新換代率通常是最高的,隨著技術成熟,智慧手機平均1、2年甚至半年就會更換,若使用超過4年恐會被人們列入古董級別。然而看似手機市場依然熱絡的同時,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卻指出,因缺乏新技術的挹注,在2020年前人們傾向繼續使用原有手機。

一般來說,電子產品使用的壽命往往超過5年以上,但手機經歷技術跨時代的變革,從按鍵手機演化為觸控手機,加上從2G到4G,小螢幕到5吋大螢幕,不少人至今可能已經換過4、5支手機。

據統計,在2017年全球個人電腦(PC)、平板、手機等裝置出貨量下降3%,但今年將恢復成長,推估增加1.3%,出貨量達近23億台。雖然裝置出貨量與去年相比出現波動,但裝置支出卻持續上升,今年預估將增長7%。

研究總監Ranjit Atwal表示,預計今年全球手機出貨量將增長1.6%,達到19億支;明年智慧型手機銷量還是繼續成長,年增率為5%。但,因為缺乏新技術的刺激,人們傾向繼續使用原有裝置而不升級,結果導致近期高階手機的使用時間拉常。

直到2020年後,智慧型手機的AI功能將擔任更為主流的角色。機器學習、生物辨識和使用者模式將提升成為智慧型手機的內建功能,智慧型手機將比信用卡、護照、身份證或鑰匙等憑證更值得信任,屆時才可能再度掀起一波換機潮。

Gartner進一步表示,未來的人工智慧功能,包括自然語言處理、機器感知,屆時智慧型手機可學習、制定計畫並為使用者解決問題。智慧型手機不但變得更加聰明,也能識別使用者並預測下一步的行動。

消息來源:Gartner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Gartner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