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盡在「手中」,連假體驗AR/VR另類親子活動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世界盡在「手中」,連假體驗AR/VR另類親子活動
  • 字級
世界盡在「手中」,連假體驗AR/VR另類親子活動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5天連假將屆,擔心親子出遊人潮過多、或旅途的勞累嗎?由經濟部主辦集結工研院、資策會參與的「金犬旺來科基有意思」創新科技特展,明日起至4月8日將在台北「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登場,現場只要動動手就可在綠島潛水和越南下龍灣划獨木舟外,其他還有共13項的AR/VR新科技可供民眾體驗。

工研院表示,這次展出3大類內容包括資策會與獨角獸娛樂合作研發的3種VR互動遊戲;MMG「肌肉活動訊號手勢辨識體感技術」、「智慧語音助理」等。透過展場營造的家庭情境,民眾可走入客廳、廚房、臥室、車庫、花園,感受科專成果帶給人們更便利的生活。

虛擬實境(VR)創新應用利用電腦模擬產生一個三維的虛擬空間,提供使用者視覺觸覺等感官模擬,並利用紅外線空間定位技術,追蹤體感動作,讓使用者感覺身歷其境。其中3款VR互動遊戲包括,下龍灣迷航、綠島虛擬魔法書、極限競技王,結合旅遊觀光、大自然保護、運動等,從互動性的遊戲內容,讓體驗過後的民眾更能感受、並認識VR產品的應用。

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主任張育誠進一步說明,「綠島虛擬魔法書」帶民眾潛入綠島海底,探索知名的百年沉船,重現全球最大的微孔珊瑚、已因颱風大浪侵襲而倒塌的「綠島大香菇」;及虛擬餵食綠島瀕危魚種「龍王鯛」,透過該會開發的動力回饋技術,民眾手上拿的遙控器會像被龍王鯛輕啄,增進大眾感受保護自然的重要。

而「極限競技王」則帶領民眾攀登雪山,民眾需模擬攀岩動作,才能順利攻頂;「下龍灣迷航」VR結合旅遊觀光,民眾手持獨木舟的船槳,擬真感受乘著獨木舟悠游下龍灣,相關技術資策會目前已技轉台東史前博物館、菲律賓觀光局及劍湖山。

工研院開發的「肌肉活動訊號手勢辨識體感技術」,戴上肌肉訊號感測手環,就能進行互動遊戲,技術是擷取骨骼肌收縮產生的細微震動機械訊號,並結合人工智慧軟體,十分直覺,不管大人、小孩都能快速上手。

工研院智慧健康系統部副工程師廖仲偉說,以飛輪運動為例,上課時教練可用平板電腦觀察學員肌肉的訓練過程;而復健患者也能透過這項技術便於復健師進行評估。這項技術不單突破傳統手持控制器的限制,可直接用手勢操控遊戲,或居家運動進行肌力、爆發力、活動量與疲勞分析。該研發團隊已成立「酷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來將加速推動AR/VR技術鏈結運動、復健等肌肉的訓練。

另外,還有受全球好評的「智慧語音助理」,民眾可在現場呼喚語音助理Tomato,進行開啟、關閉電燈的功能,且Tomato也具備語音轉文字及語意分析技術,學習理解使用者意圖並立即執行,讓使用者不用動手,輕鬆用說的解決生活大小事。

有興趣的民眾,可於4月1日到8日間,在孫運璿紀念館體驗這13項AR/VR新科技,透過遊戲的互動感受另類假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工研院提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