嚐鮮期已過?智慧穿戴裝置將何去何從 - 匯流新聞網

LIFE

嚐鮮期已過?智慧穿戴裝置將何去何從
嚐鮮期已過?智慧穿戴裝置將何去何從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隨著智慧型行動技術的蓬勃發展,智慧穿戴裝置的需求也逐漸呈現多樣性,產品涉及領域包括娛樂、健康、家居、服飾到通信等領域十分廣泛;由於健康裝置的市場看好,根據資料推估明年以前,擁有高階智慧手機的民眾近2成會購買智慧手錶或是穿戴裝置。

智慧穿戴裝置指日常中可穿戴的物品,可藉助感測器與人體進行資訊傳輸交換,具有廣泛的應用領域,並能夠根據用戶需求不斷升級。智慧穿戴裝置在提高人們生活品質、促進生活方式智慧化方面將起重要作用。因此除Apple Watch外,Sony、三星及Motorola等大廠都已積極推出健身的智慧手錶,究竟穿戴式裝置一哥的位置誰來當家,還是得看市場民眾的需求。

不過,智慧穿戴裝置目前仍然不能完全取代手機,實際上去年的銷售數字也一度呈現下滑趨勢,因部分民眾認為新鮮感過後,就著重於實用性,其中不方便、電池壽命短都是容易受民眾詬病的地方。就有許多網友反應,續電與應用範圍需要改進,因為智慧手錶的群眾數與整體相比畢竟不多,要想使各個領域的用戶端接受,價格和功能都要有所改變,擴展性有許多需要提升的地方。

根據市調機構Canalys的推估,Apple Watch在去年第4季賣出800萬支,較2016 年同期成長32%,成為所有穿戴設備的最大贏家。據蘋果表示,第3代Apple Watch 銷售量創史上新高,是前代的2倍。Canalys總結2017整年度發現,Apple Watch 共賣出1千8百萬支,最新款的Apple Watch也占整體出貨量48%。

另,國外科技網站MacRumors引用市場研調機構IDC的資料顯示,2017年第3季全球智慧手錶出貨量為660萬支。蘋果Apple Watch依然第一,市占率為41%,遠高於三星的市占10.4%。蘋果Apple Watch出貨量雖然第3季曾一度下滑,但因推出Apple Watch Series 3,導致延遲購買的情況,事實上由第4季資料來看也證實的確如此。

緊追在後的Garmin以60萬支市占率9.2%排名位居第3,其他依序為Fossil、大陸的Continental Wireless,但IDC說,這些統計只是智慧手錶未包括智慧手環,在手環和手錶的市場中,低價健康手環出貨量是高於蘋果的,但獲利無法與Apple Watch相提並論。

目前智慧穿戴設備產品大致可分為運動健康類、體感類、資訊類、醫療綜合等,不同設備都有不同的市場及人群。多數民眾都喜好運動和醫療健康類的設備;年輕人偏好綜合功能類設備像是智慧眼鏡。進一步來看仍以醫療和運動健康的類別獲得多數民眾的青睞。

用於健康類別的穿戴式裝置,大多含內建心跳監測,或自動追蹤睡眠,搭配手機app使用。綜合睡眠、運動的數據就可提供使用者健康的數據。產品也日益朝向簡單介面,並加強電池續航力努力,因為畢竟待機時間長,才能24小時測量心跳,判斷睡眠及健康的狀態為何,也省去使用者睡前起床的設定。

除應用在健康運動、商務配戴、時尚配件等產品外,Garmin前年也投入支付的領域,推出全台第一款的支付手環。Garmin表示,去年各大支付品牌在台啟用服務後,台灣民眾對行動支付越來越習慣,因此Garmin也在前陣子推出各式支付產品,如Garmin Pay行動支付功能整合的小額支付,日後還能擴充信用卡感應付款。

另外,全球高齡海嘯來臨,在台灣的老年失智人口多達13萬人。為降低長輩走失風險,國內台灣大哥大也結合眾多社福團體,推出首款內建NFC(近場無線通訊)晶片的防走失智慧手環,讓具NFC感應功能的行動手環,簡化走失者協尋及通報程序,目前市面上也有多種防走失智慧手環。

因此,從產業數據及市場反應來觀察,穿戴裝置都是值得民眾期盼的,但要想使各個領域的用戶端都能接受,價格、功能擴展性的發展空間還是非常大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