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談兩岸關係 籲小英重新思考「九二共識」 - 匯流新聞網

NEWS

王金平談兩岸關係 籲小英重新思考「九二共識」
  • 字級
王金平談兩岸關係 籲小英重新思考「九二共識」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發布31項惠台措施,擴大向台灣人才招手。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不難看出陸方有意藉吸納人才,將台灣民心歸向大陸,我方應做足研究,提出因應措施。此外,總統蔡英文就任至今從未對陸方講過一句重話,但陸方對於執政黨的「去中化」仍有疑慮;王金平認為,蔡英文未來在兩岸政策上,應解決「九二共識」的問題,或提出一套更好且能被陸方接受的講法。

王金平昨(3)日晚間接受「老謝看世界」節目專訪指出,習近平上任後,對台政策是「硬的更硬、軟的更軟」,一再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派遣軍機、軍艦繞台,做出有形無形的恐嚇,就是「硬的更硬」;最近祭出的31項惠台措施,在教育、經濟、投資、文化等方面積極吸納台灣人才,則應證了「軟的更軟」。

王金平認為,政府應從各項措施去分析,了解陸方目的所在,評估對台影響,針對個別內容提出因應措施。

節目主持人謝金河詢問王金平,如何評分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上的處理?王金平表示,「總統對於大陸,事實上,她都沒有講過一句重話,也沒有講過一句刺激的話」,所以目前陸方對於蔡英文並沒有強烈的反彈,但卻對執政黨持有「去中化」的疑慮,「這方面倒是有相當程度的刺激他們」,王金平說,「大陸如何解讀不知道,我們還是要小心謹慎」。

王金平建議,蔡英文未來在兩岸政策上,應好好思考如何解決「九二共識」的問題,或提出一套更好且能被陸方接受的講法。不僅如此,兩岸也應進行實質接觸,由雙方最高階層授權的人坐下來好好談,看怎麼處理才能達到和諧的結果,讓兩岸有共立共存的空間。

謝金河追問,若蔡英文授權王金平去談,是否會欣然同意?王金平笑稱,這是假設性問題,他不便答覆。

至於美國國會近日通過《台灣旅行法》,台美互訪層級可望提升。王金平認為,可預料美國總統川普會簽署該法案,這部分對台灣是有利的,但陸方一定會有所作為來抵制這樣的政策,因此,政府必須好好分析未來影響會到什麼程度,研判陸方將如何抵制這項法案的實施。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外交部證實中國施壓 我巴紐代表團遭更名「台北」
春節加班機因M503遭卡 府籲北京採取彌補措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