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研究:重度乾癬不只皮癢,當心眼睛也發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長庚研究:重度乾癬不只皮癢,當心眼睛也發炎!
  • 字級
長庚研究:重度乾癬不只皮癢,當心眼睛也發炎!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重度乾癬可不只是有脫屑、發癢這麼簡單,根據長庚最新研究發現,重度乾癬患者感染眼部葡萄膜炎的風險比一般民眾多1.42倍,若合併乾癬性關節炎則感染風險加倍,嚴重危害視力健康,因此乾癬不只是皮膚病,更是嚴重的系統性疾病。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紀景琪表示,近年來研究已知道乾癬不單只是皮膚病,若重度乾癬導致的皮膚發炎,會隨著血管及器官引發一連串的發炎反應,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疾病都屬此例。

紀指出,乾癬為慢性皮膚發炎性疾病,形成原因包括先天基因遺傳、後天環境等。日照少、熬夜、壓力、感染、肥胖及菸酒等因素都會引發乾癬的惡化。而台灣盛行率約為千分之2.3。換算下來全台的乾癬患者超過5萬。皮膚會產生紅色發炎的斑塊,並伴隨脫屑、發癢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產生紅腫疼痛。

從一項流行病學研究發現,重度乾癬患者發生慢性腎病的機會是正常人的2倍,發生末期腎病且需要洗腎的機會更是正常人的3倍之多。所以乾癬不僅僅是皮膚病,也是一種系統性疾病。

另,紀景琪表示,重度乾癬患者就算沒有合併乾癬性關節炎,發生眼部葡萄膜炎的機會將高出一般人1.42倍;輕度乾癬合併乾癬性關節炎發生眼部葡萄膜炎的機會同樣為1.42倍。但重度乾癬加上乾癬性關節炎,發生眼部葡萄膜炎的機會將高出正常人2.4倍。因此研究發現,眼部葡萄膜炎發生的機會與乾癬疾病的發炎程度成正比。

紀景琪提醒,若有重度乾癬或合併乾癬性關節炎的患者,一旦發現眼睛發生紅腫、疼痛時,務必要前往眼科就醫檢查。另,乾癬患者需積極持續的治療,並保持正常活作息、放鬆心情、適度運動、避免菸酒及高熱量飲食,才能有效控制乾癬的病情。

20180112a05a01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