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戰OTT】LiTV衝獲利雙軌出擊 今年進軍海外華人市場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拚戰OTT】LiTV衝獲利雙軌出擊 今年進軍海外華人市場
【拚戰OTT】LiTV衝獲利雙軌出擊 今年進軍海外華人市場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專訪

當境外OTT Netflix與愛奇藝前後進軍台灣市場攻城掠地,台灣純本土的OTT LiTV仍站穩市場腳步,市場上,儘管LiTV有資金缺口的消息甚囂塵上,LiTV創辦人暨董事長錢大衛接受《匯流新聞網》專訪時則表示,LiTV股東陣容強大,且目前有付費會員與廣告收入的金流來源,今年目標還要進軍海外市場。

談起錢大衛開拓OTT事業的起心動念,錢大衛說,2009年,他開始動念做OTT,並投入資金在研發與產品設計上。但讓錢大衛看見可發展OTT的機遇,時間還要往前推至17年前。2001年,人還在美國TiVo任職的錢大衛,當時,美國第二大有線電視業者時代華納Time Warner執行長找上他,談的合作方向就是要打造一個現在版本的OTT。

「技術不成熟,環境也不成熟。」當時錢大衛認為時間未到,且無法做到,並快速回絕對方。

8年後,錢大衛看到Android軟體與壓縮技術越來越成熟,但更重要的是,他認為OTT不應只是做在手機與個人電腦上,應該還要做到電視上。「當Yahoo發展 Connected TV應用,我就知道SMART TV起來了,隨之,機上盒也就會跟著起來。」錢大衛說。於是,2009年,錢大衛掌握趨勢下的新發展機會,回到台灣,他開始組OTT團隊。

打造打OTT戰的台灣人才

錢大衛說,他回到台灣,把台灣人才聚集起來;LiTV團隊是一群沒做過OTT的台灣團隊,團隊把整個藍圖、對OTT該做的,想像可以做的都發揮出來。

技術出身的錢大衛,在美國,他擁有多年帶領技術團隊的經驗,如今,回台灣,他傳授技術並培育台灣團隊,打一場OTT戰。

LiTV今年進軍海外市場

「LiTV成立不只為了台灣市場,LiTV更要進軍海外市場。」錢大衛說,LiTV紮根台灣,但要走出海外,不是只有LiTV要走出去,他還要結合軟、硬體產業,攜手更多業者,把更多內容帶到海外的華人市場。除了新南向的國家之外,還要插旗北美市場。

然而,OTT內容仍是關鍵,購買內容,取得授權,到海外播出,勢必將花上一筆大資金。

錢大衛表示,LiTV布局海外市場很久,SONY、LG、SAMSUNG電視上都已內建LiTV,海外的SONY、LG、SAMSUNG電視上,未來只需要放上一個APP,海外電視就都可以看到APP內容,這就是通路的布局。此外,美國還有眾多的OTT盒子、Amazon、Apple TV都可以放LiTV服務。

談到資金?錢大衛坦言,LiTV要持續做大,背後需要有好的投資者支持。「美商矽成創辦人韓光宇、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龍笛服飾家族、昇陽光電都投資LiTV。」錢大衛說,LiTV主要靠這些重要的投資人,股東都是非常重視OTT產業,做OTT不是小投資就可以做,LiTV已在技術與內容上投入超過10億的資金了。

技術是LiTV能立足市場的關鍵

錢大衛說,技術是LiTV非常大的基礎,借助強大技術能力,LiTV發展出商業獲利模式,包括付費與免費,金流來自廣告以及客戶收費,雙軌進行。

「廣告營收是非常重要,從全世界廣告收益來看,2016年,數位媒體廣告量的金額已超越傳統電視的廣告,全世界都往這個趨勢走,包括谷歌與臉書,假如台灣不做這塊,將會面臨很大的問題。」錢大衛說,台灣數位廣告市場一年有300億的規模,這是一個很大的市場商機,LiTV不會單打獨鬥,而是要結合更多內容商、平台商與網路商,打造一個生態圈,把市場餅做大。

錢大衛:七成五的LiTV使用者同時也裝Cable

OTT崛起衝擊傳統Cable TV或MOD市場?錢大衛說,市場上的客戶,大家認為彼此搶來搶去,但事實上,根據他的觀察,客戶反而是重疊。

「大家會認為客人是他業者的,就不會是我的客戶,但消費者不是這樣的。」錢大衛透露,有一點大家沒注意到,市場上還有MOD客戶同時也裝Cable。

錢大衛也進一步舉LiTV為例,他說,約七成五的LiTV客戶仍使用看Cable TV,
市場上大家不是互斥的。

從錢大衛的說明中,台灣OTT市場並無外界想像是一場「你爭我奪」的廝殺戰,換句話說,從客戶行為來看,當Cable TV用戶跑來使用OTT,不代表Cable TV用戶就因而都消失不見。

據錢大衛觀察並表示,有些消費者不願意花很多錢,因此,只會選擇一個服務平台,但這不是唯一的消費型態,有很多客戶是選擇兩種以上的平台與載具,客戶會認為在LiTV可以看到新的內容,那些內容卻是Cable TV沒有的。

錢大衛:靠低價策略 不一定會成功

台灣OTT市場處於百家爭鳴的戰國時代,除了原生OTT內容業者之外,也有專注於OTT機上盒的業者來勢洶洶。

錢大衛觀察分析,市場上有很多不同類型的消費者,若僅靠低價搶客的策略,不一定會成功,他舉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的競爭為例,市場出現新進業者以低價搶客,雖然有客戶被搶走,但並沒有馬上創造50萬或100萬的付費客戶。

錢大衛說,業者若提供0元方案,卻沒有提供新內容、不一樣的內容,消費者不一定會轉換,因為業者沒有新優勢,對消費者而言,還要重新學習使用遙控器,且擔心萬一明天還看不到想看的球賽等節目。

「內容非常重要,消費者要的是內容或是看的方法與習慣。」錢大衛直言,低價不是真的能成功搶到客的方法。

不過,盜版影音網站與App猖獗,威脅OTT產業的存活,LiTV因應之道則是提供正版戲劇與綜藝免費收看的服務。此外,去年11月,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成立,身兼協會理事長的錢大衛也表示,盜版網站由於在境內會被取締,現在都放到海外,如何處理海外盜版是一個大難題,要靠大家一起努力解決,再者,國內出現賣硬體的業者,裡面放的卻是盜版內容,造成內容業者很大的傷害,協會首要目標是打擊盜版,積極與政府、內容業者與著作者對話,也教育消費者不要使用盜版。「假如關閉所有盜版影音內容與網站,台灣OTT業者會馬上賺錢。」錢大衛強調。

錢大衛對LiTV期待不只是打造一個OTT影音平臺,還要進一步結合協會力量並整合硬體設備廠商、內容業者、寬頻業者、網際網路業者與廣告業者,開拓更大的巿場,進一步瞄準龐大廣告商機與海外市場商機。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拚戰OTT】九命怪貓站穩市場 OVO今年營收挑戰破億元
【拚戰OTT】 突起的異軍 Fain TV機上盒5年拚百萬戶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