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調可蒐網站DNS登錄資料?NCC:無明確法源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檢調可蒐網站DNS登錄資料?NCC:無明確法源
  • 字級
檢調可蒐網站DNS登錄資料?NCC:無明確法源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針對檢調函文詢問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能否要求業者提供DNS Log資料。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指出,保存DNS Log適用法規研析及建議處理方式案因涉及個資與隱私權,現行的電信法通訊紀錄並未包括DNS網域資料,因此,必須再召集相關單位、專家與業者進一步研商與討論。

檢調日前提議,網路相關業者能夠提供網站DNS伺服器登錄檔資料,供追查相關使用紀錄。

NCC討論「保存 DNS Log 適用法規研析及建議處理方式」案,針對網路域名對應到網路IP位址保存紀錄相關適用法規。

NCC表示,檢調機關在辦法犯罪偵查時,希望能查詢網站使用者登錄資料流程檔,詢問NCC是否有相關法源可要求網路業者保存及提供。

NCC表示,目前電信法的通信紀錄僅有電話號碼與通信時間等,但不包含IP位址。2014年通過修正《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包含位址等紀錄,但DNS log是否包含在《通保法》所稱的通信紀錄中IP位址一部分,仍有待通保法主管機關解釋。

NCC表示,NCC委員會初步認定現行電信法的電信紀錄不包括上述的資料,也沒明確要求業者需保存或提供,不過,會再邀集司法機關、專家學者與業者等針對此議題再討論與釐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