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匯流掀眼球之戰 多螢跨頻是關鍵模式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數位匯流掀眼球之戰 多螢跨頻是關鍵模式
  • 字級
數位匯流掀眼球之戰 多螢跨頻是關鍵模式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數位匯流浪潮下,掀起眼球之戰,OTT產業崛起,傳統電視台迎戰新媒體,誰能主導閱聽眾的眼球?國立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虞孝成表示,結合「廣告+收費+影音+動漫+遊戲+網文+電商」APP化規劃模式。足見搶占多螢跨頻市場已是趨勢。

科技力帶動新媒體蓬勃發展,產官學齊聚在台灣通訊學會主辦「2018 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為「有線電視、新媒體產業發展趨勢與關鍵議題」。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理事長彭淑芬表示,數位媒體與傳統電視不論是在廣告量或是觀眾的收視行為上,都正在經歷死亡交叉,有線電視面臨的挑戰非常的嚴峻,首先有線電視與MOD同為視訊服務,但法規管制密度懸殊,政府應該對數位有線電視、中華電信MOD(IPTV)、OTT等媒體平台之規管採取一致之標準,取消管制落差,讓數位匯流產業公平競爭的環境。

另外,面對境內與境外的OTT影響,彭淑芬表示,政府應協助加強保護著作權,杜絕盜版機上盒與盜版視頻網站。

世新大學陳清河副校長則指出,未來新媒體產業需打破電視賣廣告與電影靠票房的營利模式,有線產業組織結構與空間將面臨巨大的改變,將有更多元訊息管道競爭,因此,各類傳輸管道需採密度競合,其中,寬頻營運模式、消費者使用經驗、市場價格與創新、互連協定規範,決定市場致勝關鍵因素。

國立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虞孝成認為,在台灣,他並沒有看到鬆綁太快而帶來的損害,倒是看到鬆綁太慢而扼阻業者創意與生機,間接影響經濟、就業與薪資。

虞孝成表示,媒體必須打破電視賣廣告與電影靠票房的營利模式,結合「廣告+收費+影音+動漫+遊戲+網文+電商」APP化規劃模式,但台灣目前法規尚未準備完善。另外,他同意對數位有線電視、中華電信MOD(IPTV)、OTT等媒體平台應採取一致之鬆綁標準。

三立電視公司行銷公關部資深副總經理張正芬認為,有線電視發展的下一步在於如何充分發揮媒體經營的價值,首先不論是有線電視或是新媒體,兩者都需要內容,戲劇內容才是根本,但台灣製作戲劇非常的困難,須著重創作人才的培育與養成。

張正芬表示,媒體產業改變策略,包含創新的獲利模式與因應多螢跨屏的趨勢,未來是一個重視行銷的時代,媒體要理解話題行銷的創新應用,並讓新舊媒體科技能夠充分互動,面對趨勢的變化,也需要政府的支持重視,共同努力培育創作人才,開拓跨頻多螢的國內外市場,創造媒體產業最高產值及正面影響力。

【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