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5G 電信業嘆:商業模式不明朗 籲政府合理化頻譜使用費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迎5G 電信業嘆:商業模式不明朗 籲政府合理化頻譜使用費
  • 字級
迎5G 電信業嘆:商業模式不明朗 籲政府合理化頻譜使用費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迎5G時代,政府高度重視5G相關政策,在頻譜方面,政府持續關注國際進展,已進行跨部會協商監理,不過,不只政府對於更高頻段仍未有共識,電信業者大嘆5G的市場應用與商業模式尚未明朗,呼籲政府領導公平競爭與產業發展,合理化頻譜使用費,加速5G發展。

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蔡志宏今(28日)在台灣通訊學會主辦「2018 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指出,5G頻譜將在2020年釋出3.4~3.6GHz頻段,但目前頻段上仍有使用者,因此營運模式,釋出方式仍有待商量。

蔡志宏表示,政府高度重視5G相關政策,在頻譜方面持續追蹤國內外進展,已經進行跨部會協商監理,但在更高頻段仍未有共識,相信能在未來一年交出相關計畫成績單,政府也不斷在電信產業中投入資源,許多創新的科技產品都需要網路支持,也相信未來能帶給電信業者更多機會與挑戰。

中華電信總經理謝繼茂在研討會上也指出,順暢安全可靠的網路是數位經濟之基礎,但目前光纖佈建相當不易,不管是經過私人土地或是兼顧路平專案,都會提升既存建物佈建的困難度。

另外,謝繼茂在研討會上表示,建議政府規劃釋放1GHz以下的5G低頻段頻譜,提升室內的涵蓋,有助於物聯網生態系的建構,而目前仍有約七百萬的3G用戶等待移轉,希望政府能夠規劃更便民的移轉程序。最後希望建立與時俱進且平衡規管的法規環境,能夠放寬電信管制並加強OTT的監管。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在研討會上表示,台灣3G+4G上網傳輸量持續昇高,但用量增加並無導致營收增加,且數據的營收實際上正在下降,而隨著網路中立性的改變,電信業已經從規管走向市場機制,這是電信業的契機之一,電信業者能不向用戶收取使用特定服務之網路流量費用,轉而與OTT業者協議費用分擔模式,達成消費者、電信業者、OTT業者三贏的Zero-Rating模式。

鄭俊卿表示,盼政府放寬法規限制,讓業者順利的進行跨領域發展。

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在研討會上表示,台灣行動頻寬與頻譜的需求不斷增加,基地台建設的費用、頻譜標金與使用費也跟著提高,且每年電信業者花在轉移訊號站的費用至少二至三億,這些成本的投入對於電信業者來說都是相當大的挑戰。

李彬表示,行動市場產值持續下滑,固網市場則因不充分競爭而相對穩定,希望政府領導公平競爭與產業發展,推動公平使用原則,解決最後一哩問題,建立公平且可長久發產的產業環境制,且相較於其他科技產業,能夠租稅減免,合理化頻譜使用費,加速5G發展。

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在研討會上指出,以目前來說4G未能替產業帶動產值便開始衰退,5G的市場應用與商業模式尚未明朗,技術也還在發展階段,電信業者必須投入大量資金在基礎建設與頻譜資源上,因此建議NCC可以借鏡先進頻率政策,一次釋出充足頻寬供業者各取所需,建立保障弱勢業者的頻率釋出機制,自由市場並不等於公平市場,並調整現行的收費機制,使用費應以填補管理成本為限,最後應拉長執照時限,容許已釋出之執照能夠展延年限。

亞太電信總經理陳永正在研討會上表示,高速率的5G服務需要綿密的涵蓋率,且需大量頻段支持高下載速率,在頻譜分配上需兼顧各種服務需求,在基礎建設的部分,目前世界多國如日本、英國皆仰賴網路設施共享(Network Sharing),尤其以歐洲最為普及,如此一來能夠提高電信業者投資效益,可加速5G建設時程,提供更優質服務,更希望能夠效法新加坡,由政府主導催化產業升級。

【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