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震中心建築技術狂掃多國專利 獲傑出科技貢獻獎 - 匯流新聞網

LIFE

國震中心建築技術狂掃多國專利 獲傑出科技貢獻獎
  • 字級
國震中心建築技術狂掃多國專利 獲傑出科技貢獻獎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國震中心)的建築技術「挫屈束制支撐技術」,今(28)日獲行政院頒發「2017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這項獨特的抗震建築技術,已經獲得7個國家的發明專利,並投入國內外的建築應用。

國震中心顧問蔡克銓教授帶領國震中心助理研究員吳安傑、莊明介及技術師王孔君所組成的研究團隊,共同研發「挫屈束制支撐技術」,以提升結構物的抗震能力,有效保護建築物或設備,大幅提高對生命財產的保障,並大量節省結構材料用量。

蔡克銓教授曾於2003年至2010年擔任國研院國震中心主任,現為國震中心顧問、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並長期投入減震技術及耐震工程的研發,現在則帶著團隊得到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挫屈束制支撐技術」在建築工程上,兼具高耐震性能、高接合穩定性、高消能容量、易施工性、高經濟效益與外觀多變性等特點,目前已經獲得中華民國、美國、日本、中國、加拿大、義大利與韓國等7國發明專利。除此之外,更已經投入實際應用:技術移轉至國內15間及紐西蘭1間大型鋼構廠,已在國內外共126棟建築中使用,累計設計生產超過16,000組。這套技術估計權利金收入超過7,000萬元,創造市場產值保守估計超過30億元。

國震中心的「挫屈束制支撐技術」從件細部設計、接合板規劃設計,到構架耐震設計等,都發表了公開的期刊論文,並且將製造的關鍵材料,和技術訂定標準製程,向授權單位及業界工程師提供詳細說明,不若一般同類產品供應商,有將設計和製造技術列為商業機密的利益考量。

國震中心表示,期望透過嚴謹的技術移轉管理機制、產品隨機抽樣測試的品管程序,及國研院國震中心的商標授權,提升台灣營建業在抗震工程領域的技術。

另外,國震中心也希望藉這項技術的發光,改變過去推崇進口產品的迷思、降低進口需求,讓本土技術能立足台灣,並推廣到海外市場。

20171228a15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