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凱擘移頻大動作 為砍收視率不佳的授權費出招?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獨家】凱擘移頻大動作 為砍收視率不佳的授權費出招?
【獨家】凱擘移頻大動作 為砍收視率不佳的授權費出招?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凱擘率先在台南市推出向下分組付費200元資費方案,又緊接著宣示明年起放棄頻道代理業務,近期又將在有線電視系統上祭出移頻大動作,據了解,從基本頻道到數位頻道將近有20個至30個頻道將調整頻位,變動幅大大,市場人士研判,凱擘未來代理收入之後減少後,此舉恐欲以收視率不佳的頻道來砍授權費。

12月25日,凱擘與近數十個頻道業者開「頻位變動」協調會,據了解,凱擘要根據一份從1月到10月AGB 尼爾森收視率調查結果,從每區塊分類的節目中,將收視率最差的頻道進行往後移位並「留校察看」。

移頻大動作 收視率最差名單 老練代理占多數
據了解,收視率最差的名單中出現不少壹電視負責人練台生旗下佳訊代理的頻道,包括壹新聞、旅遊生活頻道TLC、東風衛視與好萊塢電影臺。另外,非練台生代理的則有中天娛樂與AXN。

一位頻道業者表示,凱擘要將收視率最差從基本頻位(85以內)往後移頻至100之後。此外,有些頻道表現佳的也會往前移,包括Warner TV (華納影集)與寰宇新聞等。光是基本頻道的異動就會有10多個,異動很大。「這個大變動將牽動與影響未來頻道行銷策略與收視習慣。」

然而,過去以來,外界對於尼爾森收視率調查有諸多疑慮,除了收視樣本戶不大,僅有1200份,且不透明的缺失,業者認為,這樣的調查現在卻要成為凱擘決定頻道生存與有線電視排頻依據。又如何證明與評斷沒有收視調查數字的「數位頻道」(200之後)內容,可以優於「尼爾森收視調查最差的基本頻道」,現在要進行數位頻道與基本頻道的頻位大調整,凱擘是沒有全盤考量。

業者進一步說,原本凱擘態度是有意只跟頻道業者談授權,但自從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關切後,現在凱擘願意跟頻道代理商,不過,凱擘現在又以尼爾森調查結果作為移頻依據,而移動最多「最差」的頻道又是老練代理的頻道,恐難免引發外界解讀是「修理老練來的。」

市場人士研判,即使不是衝著老練代理的頻道,也是欲砍價,拿回利潤,市場將再掀起一陣風波。

MOD收視率分潤制 引發有線電視跟進效應?
頻道業者表示,中華電信MOD推動收視率分潤制度,看來已引起有線電視跟進效應,但問題是「收視率佳就等於好節目?」

頻道業者認為,當初中華電信打著「去蕪存菁」口號並要淘汰不好的頻道,本意良善,NCC不置一詞,也就是很難不同意。

頻道業者也說,凱擘要移動收視率最差的頻道,收視率最差的頻道要「留校察看」的時間等辦法都還沒有清楚說明,凱擘必須要公平與透明。凱擘則表示,目前仍無法對媒體進一步說明。

根據規定,凱擘必須向NCC提出「頻道之規劃及其類型」營運計畫變更,包括頻道規劃原則等事項說明,因此,也待NCC核准才能進行頻位調整。

不過,一位頻道業者表示,過去「三立新聞台」下架事件以及「民視台灣台」及「民視第一台」在凱擘數位頻道都動不了,這一次凱擘移頻變動幅大這麼大,凱擘保證NCC會准?背後還有很多細節要討論。

業者更以為近期南韓半官方組織「文化產業振興院」(KOCCA)最新統計資料並表示,今年南韓文創產業產值高達110.4兆韓元,約新台幣3.30兆元,相較台灣文創產值連1兆新台幣都不到。

「韓國是動用與整合國家資源在推動文創產業,反觀台灣的付費電視卻搞成這樣。」業者嘆,僅以收視率評斷頻道與篩選頻道,這對產業有幫助?這是NCC應該要好好思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