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談授權消失的戶數?衛星電視公會、立委籲NCC落實有廣法第36條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頻道談授權消失的戶數?衛星電視公會、立委籲NCC落實有廣法第36條
  • 字級
頻道談授權消失的戶數?衛星電視公會、立委籲NCC落實有廣法第36條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已核定台南市明年1月1日起新費率方案,至今仍引發衛星電視公會不滿,陳情動作不斷。衛星電視公會(15日)在台大校友會館向諸多立委陳情並指出,台南市「特定模式之基本頻道分組付費方案」完全缺乏法律授權、悖逆程序正義與密室作業消滅競爭,並籲NCC應落實有廣法36條規範。

衛星電視公會秘書長陳依玫表示,過去10年以來,頻道業者不只在價格被打了「4折」,民眾每月每戶繳交535元收視費是為了看節目,但是做節目的電視台卻只收到四分一之約135元,另外,在戶數上,又沒有落實以有線廣播電視法第36條第2項規定執行,截至今年9月依法應核實為5,248,554戶,但長久以來,頻道談授權條件上,連戶數也被打折扣成只有290萬戶數上下,從500多萬戶少掉成290萬戶,宛如消失的密室。

陳依玫表示,有線廣播電視法第36條第2項規定根本是假睡,至今仍叫不醒,NCC無作為,第36條還要睡到何時?呼籲NCC拿出執法的決心。

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表示,有線廣播電視法第36條規定是處理系統業者跟頻道業者私法關係的規定,這方面NCC會透過調處,協助頻道業者主張權利。

立委:通傳會溝通不足 NCC獨裁偷渡
接受陳情立法委員包括陳雪生、黃偉哲、顏寬恒、王定宇以及鍾佳濱、林俊憲、陳素月辦公室。立委黃偉哲表示,這樣子的一個分組付費對於消費者、地方政府以及全民利益都是一個傷害,對地方政府來講,這次NCC要做分組付費的時候跟地方溝通不足;對消費者來講,這個「基本收費組」,這個組基本上你要付基本的費用,可是大多數裡面是免費台,那些必載頻道又不收費,雖然感覺起來是比現在的費用低一點,可是事實上他所得到的收視品質不是消費者喜愛的,消費者真的想看他喜愛的電視台的話,他可能還要付出更多代價,這樣反而對消費者是不利的。

黃偉哲表示,NCC雖是「獨立機關」,但不能因為是「獨立機關」就變成「獨裁機關」,對消費者權益及地方政府在沒有充分溝通的情況之下,就直接「橫柴入灶」,這樣是沒有辦法接受的。國會也沒有對這樣的「分組付費辦法」有表達意見的機會,就直接這樣做,NCC不可以用「偷渡」的方式來處理這件事情。

多位立委也表示,NCC應落實有線廣播電視法第36條第2項規定:「系統經營者與頻道供應事業協議授權條件時,如以訂戶數為計算基礎者,應以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訂戶數為準。」以打破目前頻道商收視費遭到不合理現象。

衛星電視公會也表示,NCC在極為不尋常之匆促與密室作業情況下,接受具有全國市場壟斷力之既有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從台南市開始破窗」。陳依玫也表示,這就像NCC給了系統業者一把刀,從明年起讓系統業者拿著刀開始砍頻道業者授權費。然而,民眾要的是水管的水品質,頻道內容業者飽受長期結構上的問題,即使努力提升水品質,卻無法避免收視費遭到不合理現象與待遇。

此外,衛星電視公會進一步說明,系統業者申報特定模式低價基本頻道分組付費方案,過去僅有新進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可以實施,通傳會2年前引進新進系統業者進場時曾舉辦多次協調會,並要求本會所屬頻道商應讓新業者至少能開播進場,頻道商隨後依法也完成對新進系統業者之授權。

然而,衛星電視公會也說,NCC卻任令既有系統業者「從台南市破窗」,這將自然助長阻礙競爭者(尤為新進系統業者)參與或從事競爭之惡質情況,從而消滅競爭,對頻道商與消費者均將造成莫大損害。

此外,衛星電視公會強調,根據有廣法與有線電收費標準,訂戶每月繳交收看基本頻道之費用名為「收視費」,既非裝機費也非寬頻上網費,另根據NCC制定有線電視收費標準,「裝機費」由系統業者另外向訂戶收取,定價是1500元,第二機可再收500元或 800元,另外還有復機費與移機費。

衛星電視公會表示,有線電視既有系統業者除裝機費之外,主要收入來自訂戶繳交之「收視費」, 既有系統業者之執照已經換過一次9年,進入第二期換照12年,系統業者建置成本與日常營運費用等成本,長期以來已攤提完畢,加上系統業者還有其他多元收入,包括向上架頻道收取上架費、廣告蓋台費、數位頻道收視費、計次隨選收視費等。

另外,衛星電視公會舉「數位紅利」為例並表示,原本要看節目而訂閱收視訂戶,在此一訂戶基礎上加價購買寬頻上網、與加值數位應用服務,如智慧錄影、智慧醫療、智慧保全,從看節目的訂戶而增生加值的數位紅利,但系統業者全拿,做節目的頻道商完全拆分不到。

衛星電視公會指出,頻道業者並非反對分組付費政策,然而,在排頻權、定價權、戶數權都不在頻道本身的情形下,又是任由系統經營者自行提出分組付費方案,只會更進一步限縮頻道自主性與談判籌碼,頻道製播資源難以提升,消費者反而因此受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