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頻譜競標】NCC:得標業者頻譜位置排列未重疊 不互卡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4G頻譜競標】NCC:得標業者頻譜位置排列未重疊 不互卡
  • 字級
【4G頻譜競標】NCC:得標業者頻譜位置排列未重疊 不互卡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4G第三波釋照的第二階段位置競價今(15日)進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表示,4家電信業者包括中華電、台灣大、遠傳、台灣之星提交的頻率位置意向書所選擇的位置都未重疊,依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規定無須進行原訂的一回合報價,維持得標總價282.65億元,高於原訂頻塊的底價,4G兩階段競價程序順利完成。

NCC今上午9時30分舉行位置競價,第一階段數量競價得標的4家業者(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台灣之星)依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規定,分別就2100MHz與1800MHz頻段繳交頻率位置意向書。

這次競價的2100MHz頻段,是明年3G執照即將屆期所使用的頻段,意向書結果顯示4家業者均選擇其原3G服務所核配頻率。4家業者將以異質網路方式,延續3G語音服務。NCC說,如此一來將可確保由3G服務過渡至4G服務期間,頻段不會互卡,用戶語音服務不會中斷。

NCC指出,這次競價在2100MHz頻段總共釋出120MHz頻寬,劃分12個頻塊(編號E1~E12)。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在數量競價時都標得4塊,位置競價時中華電信選擇E9、E10、E11、E12,台灣大選擇E5、E6、E7、E8;遠傳在數量競價時標得3塊,位置競價時選擇E1、E2、E3;台灣之星在數量競價時標得1塊,位置競價時選擇E4。

至於1800MHz頻段部分,此次總共釋出30MHz頻寬,劃分3個頻塊(編號C6-1-C6-3)。中華電信於數量競價時,標得其中1頻塊,NCC說,15日中華電信選擇C6-1頻塊,和4G第一波釋照所標得的C5組成連續頻寬(詳如附表,仍須以NCC公告為主)。

NCC也說,本次未釋出的C6-2、C6-3的頻塊,將視國家整體頻譜政策納入未來釋照時考量。

NCC表示,位置競價結束後,依據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即公開數量競價各回合及位置競價的報價資料,整體4G第三波釋照也告完成。得標者須於NCC公告得標者名單30日內繳納得標金,並依規定辦理申請事業計畫書的變更,經核准後依照系統設備建設與時程計畫並建設基地臺。

NCC表示,4家業者得標的2100MHz頻段,和他們現在用來提供3G服務的頻段幾乎相同,而3G執照即將於明年底屆期,這次的釋照讓業者也能以異質網路方式延續3G語音服務,不僅讓用戶可以持續享受優質的服務,更達成3G語音服務平順移轉的目標。

NCC表示,由位置競價的最後結果來看,4家業者所提出的頻譜位置排列選項均未重疊,避免前波釋照時所發生的業者標得其他業者原使用之頻段,而產生移頻或阻礙競爭對手建設(互卡)的情況,達成提升頻譜使用效能的目標。

NCC也說,第三波競價特別要求,標得此次釋出之頻段的既有4G業者,依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規定,除既有4G基地臺建設規定外,應於事業計畫書詳載逐年增加偏遠地區高速基地臺建置數量及人口涵蓋率,落實縮短偏鄉數位落差的政策目標。

▼表1:2100MHz頻段目前3G業務使用頻率與4G第三波釋照結果
1

21800MHz頻段目前3G業務使用頻率與4G第三波釋照結果
2

3:第三波行動寬頻業務釋照避免頻譜交錯
3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