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首先取得物聯網專用門號 中華電、台哥大NCC審核中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遠傳首先取得物聯網專用門號 中華電、台哥大NCC審核中
  • 字級
遠傳首先取得物聯網專用門號 中華電、台哥大NCC審核中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3日)審議通過,決議核配040字頭物聯網專用門號300萬門供遠傳電信行動寬頻業務使用,遠傳成為台灣第一家取得物聯網專用門號的電信公司。另外,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也已向NCC提出物聯網號碼申請書,目前NCC審核中。

遠傳電信表示,物聯網門號主要會使用在健康照護終端與車聯網應用,如:車隊定位派遣等。未來也將擴大使用在智慧節能、智慧大樓環境監測與控制與即時停車位查詢、預約等應用。

NCC說明,依電信號碼管理辦法規定,物聯網專用門號首次申請核配上限為500萬門,在核配3年後,獲核配的電信號碼使用率未達50%時,須將部分門號繳回NCC。

NCC表示,鼓勵產業發展之外,也考量未來電信級物聯網標準對使用電信號碼的必要性或方式尚在演變(即可能不須使用號碼),以及遠傳電信所提出規劃的實際應用需求,為求電信號碼有效使用,因此,本次先核配遠傳電信300萬門。若物聯網標準持續使用電信號碼,業者依規定即可再次申請上限250萬門的物聯網號碼。

NCC表示,除了號碼核配之外,針對行動通信業者所提出的緊急電話/災防告警服務、平等接取服務、號碼數量申辦限制、資費管制、加值服務合作對象、通信紀錄保存、雙證查核、預付服務使用者資料複查、號碼可攜服務、電子身分識別申請等多項物聯網服務議題,NCC已專案進行逐項檢討。

NCC指出,目前NCC將使用040字首號碼的物聯網服務定位為低度規管範疇,性質上為提供機器通訊(machine type communication, MTC)服務,不涉及用戶個人語音或簡訊服務,並聚焦在各行動通信業者先期擬推出之物對物(M2M)型態之物聯網應用,目前暫不包括物對人(M2H)、人對人(H2H)等尚屬初期概念發展中的態樣。

NCC說明,040字首號碼的電信級物聯網服務雖為物對物(M2M)型態,但在個別應用情況下(如身體狀況紀錄手環),消費者仍有機會將物聯網設備攜帶至國外使用,民眾若申辦物聯網服務時,應與業者確認服務是否提供國際漫遊以及漫遊費率等事項。

NCC說明,物聯網的管理是一個逐漸演進的過程,開放免執照頻率供非電信級物聯網使用、本次核配電信級物聯網使用號碼,及檢討4G之物聯網服務管理等都是下一階段法規要調整的起點。NCC積極研議有利物聯網發展的管理規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