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MOD應更開放、不要成為另一家有線電視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學者:MOD應更開放、不要成為另一家有線電視
學者:MOD應更開放、不要成為另一家有線電視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中華電信MOD受制於黨政軍條款,還未打開黨政軍的任督二脈之前,中華電信MOD開放平台未來經營之道?中華傳播管理學會(7日)邀集學者專家共同為MOD把脈獻策,多位學者專家指出,黨政軍條款問題層出,必須修正;至於中華電信MOD開放平台,則應該以更開放的方式加強網路發展,而不是只一味想要成為另一家有線電視,這樣才能在匯流時代為台灣媒體產業爭光。

針對中華電信MOD的經營問題,是否拿掉黨政軍條款就可以解決問題?學者有不同看法,MOD成立之初擔任新聞局廣電處長張崇仁教授指出,MOD除了違反黨政軍條款,也違反股權集中的規定,還有交叉補貼的問題,因此,即使拿掉黨政軍條款也不能成為有線電視。

張崇仁表示,他不了解為什麼中華電信MOD只想成為有線電視,而不是去朝向更大的市場發展。

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教授賴祥蔚指出,黨政軍條款應該要檢討的是現在政府還想控制媒體。

賴祥蔚指出,經營MOD,內容才是王道,上週末全世界電影票房最高的不是「敦克爾克大撤退」,而是中國大陸的「戰狼2」。

賴祥蔚也表示,中華電信MOD似乎未能思考如何創作更好的影視內容,而陷入了成為有線電視這種平台思維的困境,這其實是十幾年前的過時思維,現在的新思維反而就是開放平台,YouTube就是成功範例。

曾擔任中華電信獨立董事的元智大學教授周韻采建議OTT沒有法規管制,MODOTT化就可以不受限制,把MOD BOX做好,開放讓任何一個APP上傳,如同Apple TVBOX,這是MOD最好的解方。MOD才不會要跟Netflix合作,卻要被NCC要求先申請電視執照。

周韻采指出,整體來看,包括NCC前主委蘇蘅也說明,台灣對OTT、MOD管制與有線電視管制落差很大,處於兩個極端,落差平均值比任何國家差很多,OTT是完全不管,有線電視是高密度管制,目前真正問題是面臨新的視訊型態,NCC如何處理過去歷史包袱的法規。

周韻采認為,MOD為當年NCC援引FCC的ONA(Open Network Architecture)概念,但在固網管理規則中卻過度限縮ONA的自主性。

周韻采表示,過去為了規避黨政軍,NCC創造一個架構,為中華電信解套而大繞路,現在的問題都在於當初如何定義MOD。

周韻采表示,針對ONA概念,FCC並沒有說完全不能訂價,但固網管理規則第60-1條第3與第4款,完全剝奪平台訂價權,這是不對的,事實上,ONA概念是所有內容都可被允許上架,不能有差別待遇,並沒有說不能去訂價。

周韻采表示,法規讓MOD平台變成路邊攤的攤位,讓人予取予求與任人宰割,怎會賺錢?這不是完全頻道代理商的問題,過去沒有頻道要上MOD,現在頻道代理商賺多了而被攻擊,這其實是一個歷史共業。

周韻采表示,前2年,MOD推出的電影包套與親子包套,與消費者簽訂的定型化契約,簽訂合約者是中華電信,已違反規定,但NCC卻可以接受,也沒有表示異議,可見根本沒有嚴格執行,這是什麼原因?

周韻采認為,NCC可以改固網管理規則,拿掉第60條-1第3與第4款就可以解決問題。過去以來NCC嚴格規範都是有政策目的,其實對產業發展都不好。

周韻采表示,過去制定固網管理規則就是為了MOD量身訂做,為了解一個黨政軍問題,而設計非常扭曲的IPTV制度,讓其他業者不想、也不能做IPTV,現在NCC應該要面對問題了,應去檢討如何建立IPTV架構的更好規範。至於黨政軍應該放在中華電信管理條約或電信法或IPTV架構之下再去處理黨政軍問題,不能因為黨政軍問題而扼殺所有可能成立IPTV業者。

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表示,MOD經營最大的問題仍是黨政軍條款,他認為鬆綁黨政軍條款並不會造成任何影響,數位化之後,他相信多一個小英電視台並不會改變她的民調,當年若多一個連勝文的電視台,也不可能打倒柯P

然而,黨政軍條款未鬆綁前,莊伯仲也表示,MOD未來方向要結合OTT平台,這是值得肯定,此外,未來也應開放給其他非營利組織或團體或素人上傳作品,把市場做大,增加平台優勢,證明自己具有經營能力。

景文科技大學莊春發教授直言,早期沒有頻道要在MOD上架,才用比較便宜的房租請頻道代理商幫忙推廣,現在用戶多了就反悔了,覺得頻道代理商賺太多。

輔仁大學大傳所教授兼所長林維國表示,MOD當初確實因黨政軍條款問題,因此,沒有用國際上一般IPTV管制去管制,造成如今有很多的問題,必須思考的問題是如果黨政軍條款檢討鬆綁,能否因此解套而用IPTV管制方式。此外,有線電視產業長期壟斷市場,有很多主流頻道不敢到MOD上架,這些因素凸顯MOD結構上的問題。

林維國表示,過去黨政軍條款的立意良善,黨政軍條款當然不能影響媒體,儘管黨政軍條款立法過了,但政與黨好像沒有一天退出媒體,事實上,還可以透過政商影響力實質影響媒體,民眾百姓都可以辨認任何一家電視台與報紙的立場,只有政府官員與媒體老闆視而不見。

林維國表示,時空背景不同了,黨政軍條款不但沒有達到目標,如今反而造成媒體匯流市場最大的阻礙。「變調成一股擋萬股,這是非常荒謬。」  

林維國表示,面對OTT競爭,MOD與有線電視業者像是在同一鍋溫水裡的兩隻青蛙,已慢慢要被煮熟了,MOD與有線電視業者必須體認這一點,放下過去10年的惡鬥,適可而止。

台藝大助理教授單文婷認為,MOD應該做出市場差異化,包括VOD、OTT,這些沒有黨政軍條款的限制,與其只想著轉換變成有線電視,不如透過跟影視業者合作製作,把中華影視OTT積極做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記者蘇元和攝影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