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雁專欄】小暑驟增熱傷害,哪些人愛生暑病?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白雁專欄】小暑驟增熱傷害,哪些人愛生暑病?
  • 字級
【白雁專欄】小暑驟增熱傷害,哪些人愛生暑病?

白雁/中華和氣健身運動推廣協會首席講師

節氣到了小暑,除了更熱,還變得更濕了,這就是暑氣的特性,也是中醫五行中的「火」。俗話說:小暑小熱,大暑大熱,人體也會跟著節氣變化,火氣越來越旺。

中醫說暑必挾濕,當暑濕聯合起來侵犯人體,會覺得身體特別勞累、悶熱、煩躁、精神委靡,還會增加中暑、腸胃疾病、心血管系統疾病的發生機率。

養生專家白雁提到,暑氣進到人體,火邪會大量消耗人體的津液,濕邪會損傷我們的脾胃,即使補充再多水分,身體也無法吸收,特別是氣虛、燥熱體質、體內濕氣重的人,最容易犯暑病。

【白雁專欄】小暑驟增熱傷害,哪些人愛生暑病? 13

健脾祛濕養元氣

小暑是中醫裡面「長夏」的開始,長夏對應五臟中的脾,長夏濕熱最重,而脾卻喜燥惡濕,脾胃最怕濕氣重,因此這時候要特別重視胃腸調養。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脾胃如果有問題,都會在臉上反映出來。白雁指出,脾主口唇,如果嘴唇發暗、腫痛或長口瘡,就表示脾胃有濕熱。如果舌頭胖大,周圍有齒痕,舌苔厚膩,這些都顯示脾濕很重。

另外,早上起床眼泡浮腫,得活動之後才消腫,或是鼻頭愛出汗,這些現象都是脾胃虛有濕氣的表現。

白雁說,預防暑病上身,要想辦法將體內過多的火氣和濕氣排出去,方法就是健脾祛濕。脾胃強健才能助消化,當我們的消化功能良好,就能有利於排大小便,把多餘的濕氣排出去,達到自然祛濕的作用。
【白雁專欄】小暑驟增熱傷害,哪些人愛生暑病? 15

夏季人體的陽氣在外,陰氣內伏,腹部相對較涼,脾胃裡陰寒濕氣重,很多人因為脾虛沒胃口,懶的動,只想吹著冷氣吃冰品喝涼飲,這樣更會消耗脾胃的陽氣,消化力越來越弱。

白雁強調,暑濕日益加重的長夏期間,仍是出汗排毒的好時機,每天練氣功幫助排除體內的寒濕之氣,是健脾祛濕、補養脾胃最好的運動方式,脾胃陽氣增加,就能慢慢恢復脾胃的生機和功能。

【白雁專欄】小暑驟增熱傷害,哪些人愛生暑病? 17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