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張善政成立「婦幼局」 凸顯鄭文燦施政不利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張善政成立「婦幼局」 凸顯鄭文燦施政不利
【投書】張善政成立「婦幼局」 凸顯鄭文燦施政不利

王尹恩/大學教師

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提出在市府成立「婦幼局」主張,一時受到外界關注。在台灣邁向老齡化之際,營造婦幼良好生存環境,給予充足的生育養育撫育照顧,的確是上自中央下至地方該戮力的決策。尤其是桃園,做為全國平均年齡最低、移入年輕人口最多城市,經多年變化,婦幼政策更需精緻化。可議的是,民進黨至今不斷反駁,既稱涉及歧視,又指不了解桃園,但就是提不出更好的主張與對策,在這場「婦幼」賽局中民進黨明顯屈居下風。

自10月8日張善政成立南區競總暨與邱奕勝聯合競總後,桃園選情已漸被炒熱。提出「婦幼局」構想確實令人一新耳目,因為這既是六都唯一,也是因應桃園近年新變化的新需求。從這角度看,張善政也認同這8年來,鄭文燦對桃園建設有一定貢獻,因此在考慮婦幼政策在前任做出成績下,進一步集中資源讓政策更具縱深,更精緻化。

的確,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稱,「鄭文燦市長兩任八年任期,是全台灣最照顧女性朋友、最照顧產婦與兒童的都市。」鄭運鵬第一時間回應張善政設「婦幼局」主張說,動到市府32局處框架,顯見張善政對桃園不了解;沉澱後或發現回應有瑕疵,再補上「進一步照顧婦幼我們絕對支持」,但卻強調「少了對法制的尊重」。

鄭運鵬不斷倒帶強調鄭文燦任內婦幼工作成果,且一再強調框架的重要,實則凸顯了過去鄭文燦施政的力有未逮,及對現狀改革思考不周。誠如張善政所言,成立婦幼局是更看重桃園工作重點,至於局處經過盤點後,不是不能調整。鄭運鵬不斷強調鄭文燦婦幼政策的完善,強調尊重體制和法制,所以,你的婦幼政策是什麼呢?

只是延續鄭文燦的政策就夠了嗎?太在意框架不僅食古不化,不知因應時代轉型求新求變,更看不出究竟屬於鄭運鵬的政策是什麼。再說,11月26日代表民進黨參選市長的是鄭文燦還是鄭運鵬?請拿出比對手更好、出於自己團隊的政策,不是到了選前40天還言必稱前任,真不知究竟誰在選市長?

張善政在13日的記者會上,已清楚論述「婦幼局」成立的必要性,以及完善婦幼權益保障的「婦幼6善好政策」,連名嘴羅友志都說「讓人眼睛一亮」;但二度參選市議員的魏筠,竟稱這主張涉歧視,稱「如此父權意識根本是『會讀書的韓國瑜』。」

設立「婦幼局」何以涉歧視?如此說成立,桃園市府現有如「客家事務局」、「青年事務局」、「原住民行政局」不都涉歧視?成立「婦幼局」無疑能將分散各局處的資源集中,以更具效率形式應對到桃園所需。「婦幼」已是桃園政策的重中之重,以「涉歧視」比喻實在不倫不類;而在九合一選舉前夕硬扯韓國瑜,除是網軍側翼緬懷過去征戰的美好回憶外,實在看不出任何正面意義,既幼稚又可笑。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立法委員監督政府的財政預算是神聖的使命

【投書】以台灣的矽盾去攻中國的AI利刃,兩敗俱傷下的獲利者 ?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