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立法委員監督政府的財政預算是神聖的使命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立法委員監督政府的財政預算是神聖的使命
【投書】立法委員監督政府的財政預算是神聖的使命

徐鈺晴/教育學者

立法院是負責審查中華民國各項法案以及中央政府預算的機關。擔任立法委員們肩負著為國家各項預算把關的使命,而李貴敏委員日前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時表示台灣面對的危機是:失控的預算、惡化的財政與獨裁的政府。

其中李貴敏委員針對特別預算常態化的問題提出質詢時表示:特別預算絕對不可以常態化,按照《預算法》83條有它的規定。以明年的狀況來說,112年度的特別預算加上總預算總共是3864億,而現在舉債的部分已經高達13.2%,《公共債務法》第五條規定,每年舉債的額度不可以超過15%,現在已經非常接近了。且112年的歲出2兆7191億元,歲入是2兆5565億元等於是負債1626億元,也讓立委質疑是否會用超徵的方式來解決這些負債的情形。

立委高金素梅對行政院成立數位發展部質詢時也表示:數位法展部的編列的預算218億,如果我們的政府沒有辦法誠實回應各方質疑的話,那麼我們的政府花人民的納稅錢就能會製造出一個監控數位資訊的大怪獸,及政府花錢越來越快,舉債越來越大,秘密也越來越多。

當政府在編列各種預算時是否有想過人民的納稅錢是辛苦賺來的血汗錢,所有的一分一毫都應精準的預算而不是隨意的揮灑,也讓所有的預算是公開透明化這樣才能讓人民更信任政府,而被質詢的官員不要用打太極的方式在回覆,這樣只會讓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度降低及失望,理應誠實的回答這樣才是對人民負責。

立法委員幫人民監督政府的財政預算是項神聖的使命,而這個使命的行使是要對全國人民負責,也期盼立法委員們對於官員的編列預算能用心

的審查及質詢才不負於人民的所託,也讓政府官員日後在編列預算時同理人民的納稅錢是要花在刀口上,讓國家的財庫短缺越來越小人民的幸福才會有感。

圖片來源:Un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驚!不只「債留子孫」,更是「債留曾孫」!

【投書】以台灣的矽盾去攻中國的AI利刃,兩敗俱傷下的獲利者 ?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