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戰會論壇》中二立委補選 綠打「抗中牌」不管用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國戰會論壇》中二立委補選 綠打「抗中牌」不管用
國戰會論壇》中二立委補選 綠打「抗中牌」不管用

蔣德綱/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副研究員

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11月15日至19日受理候選人登記,投票日訂在明年1月9日,截至目前為止,民進黨徵召前立委林靜儀出戰,國民黨徵召前立委顏寬恒捉對廝殺,第三勢力民眾黨、時代力量作壁上觀,都選擇不推派人選應戰,其他有意參選者,基本上難以構成藍綠對決形勢變數。

這次立委補選機會是因為「刪Q」罷免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成功,剩餘任期僅2年,除了國、民兩黨人才、資源到位,其他第三勢力實無倉促參選的本錢,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話說得務實,雖然地方黨部一度表態不缺席,但是衡量資源有限,留給2022年市議員為宜,貿然出兵萬一又是4%的結果(指高雄市長補選),豈不白忙一場。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極短時間決定徵召前立委林靜儀,並定調係與基進黨共同推薦,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過去在此區基本盤是藍大於綠,顏家有一定實力基礎,民進黨在地選將陳世凱多次與顏家激烈交手卻始終功虧一簣,藉由與政治盟友合作,反而能收到「少數的關鍵選票」逆轉勝,2020年由高雄空降基進黨陳柏惟就是循此模式,才破解顏家選舉不敗紀錄。也是促成林靜儀由南投空降中二選區參選的邏輯。

台中市第二選區包括大肚區、烏日區、龍井區、沙鹿區、霧峰區等5個行政區(簡稱大烏龍),在國、民兩黨對決格局下,國民黨歷次選舉多佔上風,黑派顏清標家族掌握大甲鎮瀾宮的宮廟系統,在此區深耕奠定雄厚基礎,惟2020年立委選舉,顏寬恒小輸陳柏惟5073票落敗,翻開過往選舉歷史,顏家在此區未嘗敗績,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上上一屆2016年立委選舉,國民黨在派系整合破局之下,顏寬恒拿到9萬3495票(46.65%),民進黨陳世凱8萬7596票(43.71%)、遭國民黨開除黨籍、親柯文哲的紀國棟1萬7938票(8.95%)。顏寬恒勝出接班成功,成為黑派少主,與紅派少主江啟臣刻意維繫良好關係,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2018年台中市長盧秀燕勝選時,站在盧秀燕一左一右的輔選功臣正是顏寬恒、江啟臣。國民黨徵召顏寬恆投入立委補選時,傳出紅派的市黨部主委、老議長林敏霖兩度請辭主委,禮讓黑派出任、釋放布局空間,這也是地方派系世代傳承的善意,不宜惡意解讀黨中央「家暴大老」。

紅黑兩派團結力量大

事實上,台中立委補選若能紅、黑兩派系調和融洽,擺脫早期派系輪治惡習,再加上現任市長盧秀燕穩定執政,挾高施政滿意度的優勢,國民黨顏寬恒要擊敗民進黨林靜儀的機會的確機率不小。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018年選前半年接受媒體採訪評估選情時說,台中市長選情穩定,紅黑兩派年輕一輩有共識,讓民進黨市長林佳龍插旗,國民黨什麼都沒有,唯有紅黑兩派團結,才能扭轉政治生態。果然,盧秀燕贏了市長,江啟臣、顏寬恒展現調和派系的領袖能力。

蔡英文想拉攏「少數的關鍵選票」,這算盤恐怕有風險。2020年立委一戰,陳柏惟突襲成功,主要靠民進黨「辣台妹」蔡英文操作「抗中保台」助威,如今立委補選已經沒有抗中保台的氛圍。其次,顏寬恒也不再容忍空降的、無心服務鄉親的外來者入侵地盤,顏寬恒雖然馬失前蹄,但「刪Q」連署行動,他並非第一時間跳出來「復仇」,也不是第一時間表態參與補選,在在顯示出他處事成熟的一面。然而,媒體卻仍然停留在他父親顏清標擔任省議員、台中縣議長草根性的刻板印象,對他並不公平。

過去立法院記者曾私下聊到民進黨許多立委、議員出身幕僚世代,從基層助理幹起,國民黨似乎沒有。錯,顏寬恒就是。這是開國民黨政二代的玩笑話,但顏寬恒的確是從當顏清標的助理幹起,當上立委後一天可以跑10幾個行程,他為了不想被人看作是靠爸一族而爭一口氣,認真打拚全無他老爸的草莽、霸氣。前立委黃國昌日前說與顏寬恒在立法院共事,感覺他是「很客氣的人」、「不像流氓」。這句話從不甩藍綠兩黨的黃國昌嘴巴冒出來,不只是中肯,可謂是難得的「讚美」。

然而顏寬恒的競選對手不弱,林靜儀本身是專業婦產科醫師,2016年被民進黨提名不分區立委當選,屢屢在電視政論節目嗆辣發言,累積高知名度,這也是這次蔡英文主席欽點補選人選時,與新潮流系市議員陳世凱綜合考慮後退出的主因。蔡英文再委請前台中市長林佳龍擔任競選總部主任委員總綰兵符,林佳龍因太魯閣事故負起政治責任,又是民進黨第二大派系正國會掌門人,林靜儀這場仗,林佳龍有賭上自己政治前途非贏不可的壓力。

林靜儀轉戰台中二選區立委補選並非按照黨中央原本既定的劇本走,民進黨原本規劃她和蔡培慧蹲點南投備戰立委,她也積極設立服務處迎戰更為艱困的南投選區,須知,民進黨在單一席次選舉中,二十年來久攻不下南投縣,林靜儀願意扛起戰旗,也說明她在民進黨內的份量並不一般。而蔡英文欽點她轉戰這次立委補選,必然也是看中她醫師的專業形象,及犀利的問政風格,足堪空降選區的戰將。

四大公投的政治效應

這次中二選區立委補選之所以受到全國矚目,並非僅陳柏惟成為史上第一位遭罷免的立委因素,更重要的是12月18日舉行四大公投,國、民兩黨全力動員催票,雙方都有輸不得的壓力,根據台灣民意調查基金會10月26日民調顯示,都將將篤定全數過關,結果將是4:0,其中以「反萊豬公投」最獲支持,同意票高達68.1%,比不同意票多42.4 個百分點,將獲壓倒性勝利。

四大公投牽動蘇貞昌閣揆保衛戰,萬一真如民調評估的結果,民進黨敗下陣來…….民進黨換人組閣,必須打掉重練、整軍經武、重新布陣,黨中央恐無暇顧及三週後進行台中立委補選,林靜儀必須挺住衰頹的氣勢,力挽狂瀾,這應該也是黨主席蔡英文考慮區隔地方型選將,捨陳世凱,而推有全國知名度、戰鬥力強的林靜儀的原因。

再加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新上任拔刀立威,也必須傾全黨之力拿下有地方執政優勢的這席立委,開啟2022年九合一地方自治選舉年的好彩頭,提振國民黨重返執政的契機,這一仗,顏寬恒一定得贏。

2013年時任立委的顏清標因貪汙案被褫奪公權入獄,須進行立委補選,同時也開啟顏寬恒代父出征的機會,那一年顏寬恒內有黑派分裂出去的無黨籍立委紀國棟危機,外有民進黨陳世凱強勢踢館挑戰,三人戰得驚心動魄、難分難解,最後結果顏寬恒6萬6457票(49.95%)、陳世凱6萬5319票(49.09%),顏寬恒以1138票之差險勝。與今日處境相比,當時是顏家形象最低落的時期,顏寬恒初生之犢勉力應戰,雖驚險卻未落居下風。

民進黨目前還在炒「顏清標財務糾紛」、「消波塊」、「候選人穿防彈背心」、「加州多明尼克大學」圍繞顏家的舊話題,似乎還找不到顏寬恒的致命弱點,最後即使在打出「抗中牌」,恐怕也難以在這個選區取得優勢。

照片來源:林靜儀臉書、顏寬恒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戰會論壇》民進黨派系為2022開火 蔡英文要跛腳了嗎?

國戰會論壇》民進黨修憲 降低「中國特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