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戰會論壇》民進黨派系為2022開火 蔡英文要跛腳了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國戰會論壇》民進黨派系為2022開火 蔡英文要跛腳了嗎?
國戰會論壇》民進黨派系為2022開火 蔡英文要跛腳了嗎?

文/王鼎鈞(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副研究員)

因應疫情的的衝擊,民進黨全代會延後召開,攸關2022地方選舉提名的遊戲規則的擬定也順勢緩了下來,但是黨內各派系的布局可是緊繃著神經盯著。

擬送交11月14日全代會議決的提名條例草案一出爐,壓力鍋也開始沸騰,「正國會」系統的中常委陳茂松痛批「新潮流」的黨秘書長林錫耀「王八蛋」,黨內聽得心驚膽跳,黨外政敵也搬板凳準備看好戲,是否意味著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跛腳徵兆已經浮現?

民進黨2022縣市長提名三方案 據黨中央規畫,2022執政任期尚未屆滿之縣市,由蔡英文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在現任者優先的考量下,高雄市長陳其邁、台南市長黃偉哲、嘉義縣長翁章梁都將續戰。

非民進黨執政縣市,則由派系共組的選舉對策委員會徵詢、協調後產生單一適當人選,再由蔡英文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在這些縣市中,已有表態者包括台北市、彰化縣等,但要變天,可不是件易事,各派系就算有自己屬意的人選,若未能在供作提名參考的內部民調脫穎而出,硬要上陣,絕無可能。

在民進黨執政任期二屆屆滿的部分,包括基隆市、新竹市、屏東縣,則將辦理初選,只要確保不要出現過激的競爭,惡意攻訐的行為,候選人就能順利產生。

基於民主原則,理應辦理初選,這也是陳茂松自恃的公道所在,於是重砲抨擊林錫耀,「欺上瞞下」,沒收黨內民主,甚至連「不屑、不要臉」等難聽的字眼都用上了, 甚至揚言全代會前會有更大的反對動作。

提名策略對錯只能留待選舉驗證 黨中央的決策,當然可稱說是勝選考量,僅是在民主的程序下,取徑不同。林錫耀舉回顧歷史變革說,過去從黨員投票,演變成黨員加上幹部投票,之後又加計民調的權重,後來改成最能反映民意的全民調。

林錫耀強調,因應每次選舉的時空背景,與時俱進,訂定特別提名條例,是循黨內民主程序,也取得中執會多數人認同,也希望未來在全代會通過後,就成為明年縣市長提名的依據。

就制度面的爭論,看似各有道理,但是選舉結果未揭曉,也無從斷定誰的主張才是上策。畢竟2018也讓連任者優先,但是正國會的林佳龍失去了台中,林右昌則保住了基隆。那年,民進黨執政縣市從13個掉到剩6個,選對會還因此被譏為「選錯會」。況且,蔡總統2020競選連任,在賴清德突襲之下,也未能協調成功,也是經過民調比拚才落幕。

若依黨內競爭來看,陳茂松這一出擊,也難撇清派系考量,在正國會中,不管是有志於台南市長的立委陳亭妃,或屢屢拋出北北基建設藍圖、企圖爭取台北市長提名的基隆市長林右昌,若能參與初選,總是有站上擂臺、一搏高下的機會。

不過,陳茂松雖然直率,但也預留轉圜的空間,字字句句都只點到黨的「工頭」為止。中執會通過草案那天,正國會系統除了陳亭妃請假缺席之外,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蔡適應、台中市議員周永鴻、基隆市長林右昌、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也都與會,沒有採取集體缺席抗議行動。 明年還是不是蔡英文說了算呢?

蔡英文有沒有聽到呢?林錫耀會後也說了,「黨主席蔡英文也特別要我轉達她個人對陳茂松堅持理念的敬佩之意。」這回應顯得輕鬆,仍是自信滿滿,畢竟這僅是提名策略之爭,不是絕對的是非之爭。

如同林錫耀所說,民進黨不是一言堂。而外界也向來視為是民進黨的黨性,在未定案之前,任何人都可以大鳴大放,何況這並不是放暗箭。觀察近日黨內的反應和社會輿情變化,漣漪亦相當有限。要以一位派系要角的發言,據此推論蔡英文在黨內的地位已經鬆動,是言過其實,敵對陣營想要解此見縫插針,也難引起共鳴。

蔡英文的權力崩落,絕對不會是由黨內向外。年底的四大公投,以及明年一月的台中立委補選,才是蔡英文目前焦慮之所在,一但未能通過民意的考驗,這筆帳鐵定是要算上領導人頭上的,屆時,黨內是不是主席說了算,就會是個問號了。

(作者王鼎鈞為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副研究員,本文為國戰會專稿,授權匯流新聞網與洞傳媒同步刊登)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戰會論壇》2021中俄聯合軍演 與美爭霸

國戰會論壇》不加入CPTPP 台灣會被雙重邊緣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