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醜惡的「萬年」陋規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醜惡的「萬年」陋規
【投書】醜惡的「萬年」陋規

拉拜·瓦麗斯/原住民退休教師

亞泥礦權展延20年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的訴訟,16日宣判駁回亞泥上訴,確定撤銷。但經濟部的回應卻令人錯愕,此案重回礦權展限的原點,無需停工。亦即採礦權只要被許可1次,展延就可以「萬年許可」下去,這對當地部落族人情何以堪!最高行政法院沒有做出終結的審判,是政府無能?還是官員蹣頇?

「自己土地被強占了,誰願意?」同是原住民的我,看到亞泥新聞很心酸難過,部落族人長期弱勢,每當我從開車回山上部落時,眼前所見到處是平地人承租的高麗菜園,這一切的一切,再也換不回小時候心目中青山綠水茂密的原始林相。

同樣地,「自己財產被強課,誰願意?」身為稅改志工的我,對台灣另一個可惡的「萬年」現象,也是無限感慨,那就是「萬年稅單」。在台灣,收到一張烏龍稅單,要撤銷比登天還難。打稅務訴訟必須先繳一半,不然就會被強制執行,而且,人民的勝訴率還不到6%!即使搞了三、五年好不容易勝訴了,也不是真的贏,因為多數行政法院法官並不自為判決,只是撤銷原處分,另為適法處分,讓案件「回到原點」,國稅局加加減減又重新開出一張新的稅單,如此周而復始的輪迴。

聽起來,是不是很雷同?
經濟部=財政部
礦務局=國稅局
萬年許可=萬年稅單
就算行政法院打贏了,也只是回到原點!

不管是「萬年許可」還是「萬年稅單」,都是醜惡的陋規,讓人民生活陷入痛苦的無限輪迴!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台灣的稅制讓青年看不到未來

【投書】無效的轉型正義就像拔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