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股市抽頭收稅,股民血本無歸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股市抽頭收稅,股民血本無歸 
【投書】股市抽頭收稅,股民血本無歸 

何溢誠/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華麗甩鍋,似是而非的卸責功力越趨爐火純青,近日疫情看似和緩,立即搶先宣布三級警戒微解封」,內容大致聚焦在戶外活動,讓悶了兩個月的台灣人民可以出去放放風,順便挽救奄奄一息的服務業。但可上山卻禁下水,更不准鬥牛,微解封不可思議之處4人以上不能在家打麻將!但,可以組一個9人旅行團出門趴趴走!5個人以上不能在家聚會!但,可以去電影院和陌生人聚在一起看電影!5個人以上不能在家耍廢!但,可以去健身房跟陌生人一起運動!5個人以上不能在家吃飯聚餐!但,可以去餐廳脫口罩用餐!簡單說:新冠肺炎病毒只會攻擊家人,陌生人不會。蔡政府的神邏輯,果然不是黎民百姓可料想的,著實令人不解。 

這種亂無章法的開放模式,最沒肩膀的更是把成敗權責交給地方政府,也就是出了事你來扛,若獲得掌聲即是我領導有方,微解封的這個「微」字根本是用來卸責,解封一點點但是沒有完全解封,就像平常慣用微醺(沒有醉)、微整(沒有全部整形),防疫可不是文字遊戲,一但確診就是染疫就得隔離送醫並沒有微陽性、微染疫或是微確診,如此政策堪稱荒謬至極。 

針對最重要的民生經濟,到底能帶來多少經濟效益?大家原本都很期待,但又隨著今年綠營頻頻創新的說文解字「三級延長,適度鬆綁。」人們心愁的烏雲又飄了起來,顧名思義防疫大方向沒變,卻給了你希望的種子,而這顆種子是沒有核籽長不出芽的空殼。 

然而,當眾人聚焦疫情混沌、疫苗論戰不明、國債高築及民生哀鴻遍野時,為何蔡政府仍能安如泰山,就是因為有源源不絕的銀彈攻勢可供利用這些銀彈收入就是來自台股大賭場的證卷交易稅,光統計至5月份就進帳1098億,佔了總稅收12%,因為無視疫情、沒有危機意識的股民,在不知道明天還有沒有飯吃的情況下,當沖交易成了股市交易量最重要的柴火,而有量才有價的現實層面帶動,106年4月起至今年底即將到期的「當沖交易稅」(0.3%降至0.15%)極有可能再度延長,讓這把賭場烈火能持續燃燒下去。 

綜觀5月台股表現,當沖成交值佔了44%,大盤上沖下洗超過4000點,成交量爆出11兆天量,而大盤市值卻大大縮水了2.1兆,加上證交稅450億,股民賠了夫人又折兵,平均損失高達20萬以上,反觀賭場掌櫃「蔡政府」收益大筆進帳294億,居然在股民如此血流成河的慘狀下,還比去年同期成長1.6倍。疫情下營業稅收大傷,證交稅可以進補,似乎就成了唯一補破網的抽頭來源,否則「前瞻、紓困及軍購」項下細目預算,必須支出的龐大經費除了舉債,攤付何來 

西諺:「上帝關了你一扇門,必會幫你開另一扇窗。」但關了通往地府的鬼門,卻也不是開了嚮往天堂的天窗,而是掉進無盡深淵的賭場地牢。別忘了,日有陰晴、月有圓缺,台股不可能永遠長紅,一但走入熊市,量能減縮,股民從小賠變大賠變慘賠,財政稅收僅存的星星之火熄滅,後果難以想像。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誠信才能建設一個更好的國家

【投書】文化是留給後代子孫的瑰寶 不容稅務機關的塔利班摧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