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誠信才能建設一個更好的國家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誠信才能建設一個更好的國家
【投書】誠信才能建設一個更好的國家

李文龍/企業財務經理

新加坡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 向來吸引很多的企業與人才,低稅率, 政府穩定且高效能,最近更成為新冠肺炎的避難天堂 ,因為足夠的疫苗接種率,超低死亡率,吸引東南亞各國的超級富豪移居。

新加坡是「一黨獨大」的政治, 執政黨連續執政五十餘年,但不因此就專制擅權, 而是具有高度的危機意識,對民生問題特別重視。這始於李光耀等開國元老,堅持「誠信」並不斷革新,以找到最好的人才,建設一個乾淨的政府為目標。

李光耀痛恨政治人物的不誠實,他曾說,縱容一次不誠實的人掌握政權, 很快就會下降政府效能,兩次的選舉後國家就完了,讓貪腐、不誠信之風氣滲透行政體系,政治一定跟著腐敗,國家必淪入萬劫不復的惡性循環。

因為重視誠信的政治文化,新加坡的政治人物與官員是受尊重的。反觀台灣,人們普遍認為政治人物多是「騙選票」的,為了一黨或個人的私利與權力,不惜犧牲人民的權利。

跟新加坡同為島國的台灣,最近成為很多國際知名學者研究的對象,因為對太極門案件延續25年充滿著“不可思議”的困惑。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社會學名譽教授、世界知名的新宗教運動權威艾琳·巴克(Eileen Barker),在一場由新宗教研究中心(CESNUR),和非政府組織「人權無國界」(HRWF)舉辦的「議會、宗教信仰自由與太極門案件」研討會上表示,台灣有300多名立法委員為太極門案發聲卻遭政府漠視,感到難以置信,艾琳·巴克因為看到台灣前立委羅淑蕾委員在研討會表示台灣國稅局有問題,讓她了解問題不在太極門,而是國稅局。

筆者研究太極門案多年,在此簡述此匪夷所思的案件過程與個人的觀察分析,看似個案,卻是許多台灣人被司法、稅制傷害的寫照:

此案是來自檢察官侯寬仁「 不實的」起訴,加上兩個稅務員史越生、簡禎壽捏造出來,根本沒有經過實質調查, 就用「補習班」名義開出的稅單,但教育部曾三次公開表示「不是」補習班,所以這是一張政府「造假」的稅單;三年後,當時財政部長、次長都表示,稅案由刑案而來,刑案終結,稅案自然解決,2007年三審判決「無詐欺」、「無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但是稅單仍繼續存在,至2020年8月執行署還違法強行拍賣太極門資產,收歸國有。當時那份「不實起訴書」後來變成司法官訓練所的「負面教材」,而寫那份起訴書的檢察官卻高升為現任「廉政署的副署長」。可見,台灣並不在意官員操守品德。

稅案的行政救濟期間,國稅局曾經藏匿函查表的調查結果; 也曾被法官揭發「塗改公文書」盜賣掌門人夫人財產;行政院召開跨部會決議,公開調查敬師禮性質,如為贈與,則依法終結冤案,但100%為贈與的調查結果,財政部、國稅局仍「背信」繼續違法開稅單。

官員造假、背信、欺騙,一場又一場的騙局,讓國家的「誠信」蕩然無存, 不敢置信這是號稱「民主法治」的台灣。

這個案件暴露了官員慣用「依法行政」來遮掩偷竊、侵害全體台灣人民權益的事實。 從1997至2021的25年,共有11位違法濫權的國稅局長們承辦過太極門稅案,除了4位局長卸任退休外,其餘皆陸續升任賦稅署長、國庫署長、財政部次長、財政部長,一群人前後統攬財政部大權長達25年,這樣的強大勢力讓後續接任的稅務員不敢更正上面長官的錯誤。

不敢認錯,不撤銷錯誤稅單,「獎金」是因素之一,當年獎金分完了,認錯要如何善後?財稅官員課徵稅收多寡與「績效」「獎金」掛勾,是公務員貪腐的惡源,官越大領越多,讓公務員為達績效,長官包庇下屬,利用公權力濫開稅單霸凌人民,在行政救濟制度又失靈的情況下,讓人民收到違法稅單,只有「繳稅」認輸的份。

九千多條的解釋函令,許多被認定違法、違憲、互相衝突,官員卻從不檢討刪修,變成「天羅地網」,隨便拿一條都可致人民於死地。更何況,這九千多條全都沒有經過「立法」程序,只是財稅單位的「內規」。

縱使台灣是民主國家,擁有民主基石的議會「立法院」, 前後曾有300多名立法委員為此案發聲,仍卻遭政府官員漠視,不公不義無法被糾正,可見官僚勢力之龐大,監督制衡已失去作用。掌握權力者不願改革,用「充實國稅」等冠勉堂皇的理由,污染一批批進入這個體系的年輕人,無視「賦稅人權」,長年從中獲取「獎金」與「官位」

因為官僚的騙術與惡劣行徑,台灣人民接著又陷入「強制執行」的絞殺中,執行有獎金,2020年強制執行案件暴增至1,431萬件,平均不到2人就有一件,危及人民基本生存權。

誠信是政府最基本的配備,是建立清廉政治、發展國家經濟的首要,沒有誠信,人無以立身, 企業無以存續;政府若不講誠信,公民的權利得不到保障,這個政府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新加坡重視官員的誠信操守,現在已是全球最安全、最具競爭力的國家,有七千個以上的跨國企業總部設立在此,薪資水平至少是台灣二至三倍;對照台灣的長期低薪,人才外流,貪腐已導致行政體系崩壞,監督制衡失去作用,現在只能靠全民的覺醒,才能挽救國家面臨傾覆的危機,讓大家可以安全、安心地在台灣工作生活。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疫苗靠捐助的落後部署!

【投書】文化是留給後代子孫的瑰寶 不容稅務機關的塔利班摧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