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美兩黨「互毆」:拜登政府遭遇「組合拳」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美兩黨「互毆」:拜登政府遭遇「組合拳」 
【投書】美兩黨「互毆」:拜登政府遭遇「組合拳」 

劉瑞思/自由撰稿人

自病毒大流行得到控制後,美國的經濟和民生逐漸恢複,這完全得益於拜登政府在上臺時頒布的系列關於加強抗疫手段的行政命令。生活得到改善,國民對民主黨的支持率也持續上升。但美國政治向來不容一家獨大,此前因川普政府執政不力導致民調下滑的共和黨,並不樂見民主黨順利收攏民心。拜登政府的優勢既來自抗疫,也應毀於抗疫。 

5月時,肯塔基州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首先向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長,現任白宮首席醫療顧問福奇發難,質疑其與中國政府存在暗中交易,為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實驗室的一項疑似「功能獲得性研究」提供資金。蘭德認為新冠病毒是在「武漢實驗室制造的,然後由於某種事故或故意釋放而以某種方式逃脫了」,因此福奇為了逃避罪責,隱瞞了很多關於病毒的重要信息,甚至可能故意提供錯誤意見。 

一石激起千層浪,福奇一夜間從萬人敬仰變成眾矢之的,他的多封私人郵件也在隨後被曝光,成為其「有罪」的佐證。而福奇作為美國頂級流行病專家,他的建議被認為是拜登抗疫政令的關鍵。若蘭德的指控成立,這對拜登政府就是致命打擊。 

長期受共和黨右翼庇護的華裔病毒專家閆麗夢在圍攻福奇的輿論戰中一馬當先。她向來自詡代表「業內」,與她的擁躉以呼籲政府進行病毒溯源為由,在網絡上制造輿論向拜登政府施壓,要求他們解雇福奇,並承認川普時期的抗疫見解正確,包括對藥物羥氯喹的使用。羥氯喹曾被用於對新冠患者的初期治療,但很快世衛組織就證實其無效,並可能對患者健康造成損害。 

閆麗夢嘩眾取寵的論文曾因內容存在多項虛假數據而被學術界評定「不可信」,福奇更是以「病毒來自大自然」全盤否定了她關於「新冠病毒是中國實驗室制造」的觀點,此後她在學術界名聲一落千丈。這次共和黨向福奇發起控訴,無疑給了她翻盤的機會。 

迫於各方壓力,拜登不得不責令美國情報機構就「新冠病毒是否起源於中國實驗室事故」展開調查。同時,對福奇的不信任也使民主黨內部意見分裂——白宮發聲力挺,而民主黨派人士卻三緘其口。 

共和黨人的攻擊計劃理所當然不會錯過拜登。 

今年年初,拜登在准備搭乘「空軍一號」時多次摔倒,曾引發外界對於他健康狀況的擔憂。日前,曾任白宮醫生的美國德克薩斯州共和黨眾議員羅尼·傑克遜(Ronny Jackson)聯合14名共和黨議員一起致信總統拜登,呼籲拜登去做川普曾經做過的認知測試。這項測試被認為是對總統是否擁有獨立執行國家元首及總司令職能的重要證明。川普曾借認知測試打破健康惡化的傳聞。此時共和黨人要求拜登接受測試,無疑是試圖加深美國民眾對拜登精神狀況和智能的疑慮。 

然美國的民主共和兩黨「黨爭」由來已久,有來有往,各有輸贏,從未有一方能長期占據上風。民主黨的反擊已經開始了。 

福奇在21日《紐約時報》的播客節目中打破沉默,他表示「與絕大多數了解病毒學和進化生物學的科學工作者一樣,我認為,最有可能的解釋是,(該病毒)是由動物自然跳傳至人類的」「實驗室泄漏論」是一種距離事實非常非常遙遠的可能性。再次否定「新冠病毒是起源實驗室」的主張。 

而川普前私人律師兼前紐約市長朱利亞尼紐約州律師執業資格也在上周四被吊銷,理由是涉嫌多次作出虛假陳述,行為威脅公眾利益。朱利亞尼是前總統川普的忠實擁護者,有大量證據表明,他與閆麗夢關系密切,兩人曾在白宮前幕僚班農的辦公室合影。 

此外,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的最新一項研究則證實,早在2019年12月,美國數州已出現新冠病毒,並進行低水平傳播。但由於2020年時川普政府只建議對有旅行史或與旅行者有直接接觸的有症狀人士進行檢測,導致這些重要信息被遺漏。研究人員稱,這些發現表明彼時政府的防疫政策存在漏洞。 

對於共和黨的核心人物前總統川普,他的家族企業川普集團CFO艾倫·魏塞爾伯格將可能在夏季結束前面臨稅務問題刑事調查帶來的指控。據美媒報道,在對川普集團本身和川普本人的更廣泛調查中,紐約檢察官尋求魏塞爾伯格的合作,交換條件是給予他更寬大的處理。 

好戲鳴鑼,後續進展值得期待。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綠營善包裝,藍營多保重

【投書】錯誤的政策換來廉價的道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