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禍福相倚 以良心解民情行良政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禍福相倚 以良心解民情行良政
【投書】禍福相倚 以良心解民情行良政

陳千童/大學助理教授

今年台灣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缺水和缺電也是人們的心頭之痛。慶幸最近的幾場及時雨終於稍稍為台灣的水庫解渴,緩解了供水危機,但也提醒我們水資源來自上天恩賜,務必要珍惜、感恩及善用。今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主題「生態系統的恢復(Ecosystem Restoration)」,倡議“與自然和諧相處,回復平衡”的重要。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曾在2001年聯合國NGO世界公民大會發表「世界公民人權宣言」,提到:「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揭示人與自然要和諧相處才能實現和平的真義。如今疫情的影響,雖讓人們的活動必須停下來,也給了人們反省的時間,與大地休養生息的機會,更意外的發現大自然因此逐漸恢復生機的景象呢!新冠疫情的危機亦如老子在《道德經》提到:「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禍福相倚,壞事不壞,如果人們能從教訓中學到智慧,良心覺醒,必也能夠洞悉災禍之中轉危為安的契機,就像新冠疫情,使大自然恢復平衡與生機一樣。

提到水資源,大家最近看新聞可能都已發現台灣水庫的淤積十分嚴重,水庫庫容明顯不足,這是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台灣山高坡陡、河川短促流急、坡地沖蝕嚴重,所以暴雨期就會帶進大量的泥沙到水庫中形成淤積。目前台灣的主要水庫有40 座,重要水庫17座。原本水庫容量應有95億噸的水,但是有一半的空間已被泥沙淤滿。以工程技術評估,水庫要進行抽砂清淤的難度很高,很多水庫集水區位在山上,砂石車根本到不了。據估計,台灣2030年的水庫有效容量將可能降至50%,屆時台灣每日缺水量高達143萬噸,將對民生工業用水造成極大的影響。水要從哪裡來?面對台灣旱澇頻繁的氣候變化,如果無法開源,水資源勢必要做節水回收及再利用。除了透過合理的水價提醒民眾要愛惜用水,政府必須加強進行公共污水處理廠的汙水回收再利用規劃,考慮海水淡化,加強都市地表雨水入滲及增加滯洪保水的功能等等。如何未雨綢繆把水留住永續利用,正在考驗政府和每位人民的良心和智慧。

我們常說水就是財,有進就有出,錢也是一樣,尤其最近受到疫情影響,立法院5月31日馬上通過行政院推動「紓困4.0方案」,提高預算上限至八千四百億元。這是一個很龐大的數字!截至110年5月,財政部國庫署最新資料,中央政府債務未償餘額高達5.8兆新台幣,所以國家的財政窘迫,也是台灣要面對的現實問題。而這個潛藏的危機就是:如果政府因為錢不夠,入不敷出,就可能用不合理的稅制、違法強徵或違法強制執行等方式來加強國庫收入,如此將對台灣的賦稅人權造成極大的侵害。

根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最新的統計資料,每年新增欠稅欠費強制執行案都在大幅成長,光是109年已高達1,431萬件,台灣2,300萬人平均不到2人就會遇到1件。109年較「前一年」增加327萬件!幅度高達29.6%!台灣人真的有這麼愛欠稅欠費嗎?稅災戶這麼多!這麼嚇人的數字,其中的原因為何?政府都沒有知覺嗎?,把人民當鵝來拔毛,如果鵝毛拔光,人民都餓死了,以後誰來繳稅呢?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108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台灣「平均月收入不到3萬元」的低薪族高達300萬人。國內受薪階級一直是綜所稅的繳稅主力,而令人憂心的是,受到新冠疫情衝擊,百業經濟蕭條,手邊錢不夠付欠稅欠費的民眾恐怕會越來越多。如果裡面有開錯的冤假稅單,人民的財產馬上就可能被拍賣或查封,甚至限制出境。去年有一位基隆市民陳青旭就因為欠繳1.8萬的交通罰緩,行政執行署竟然違反比例原則,以135萬的賤價拍賣他們家價值近300萬元,陳青旭全家賴以維生的祖厝!這種短視近利,為了稅費或罰鍰,寧可斷了人民的生路的執行方式,真的非常不可取,而且類似的案例並非少數。如果官員們真的想幫助人民,應該把眼光放長遠一點,為人民留一條生路,說不定日後人民的生計解決了,不僅能繳清欠款,生意興隆,促進社會經濟繁榮,國家反而能因此收到更多的稅金呢!

已受到國際學者專家關注的台灣太極門稅案是一個很典型的稅災案!美國費城天普大學法律系教授肯尼斯.雅各布森(Kenneth Jacobsen)多年來研究太極門案,他說從沒看過像太極門案中有這麼多違反正當法律程序的情況。太極門本質為氣功武術修行門派,是非營利的修行文化團體。2007年7月13日,最高法院判決確定太極門無欺詐、無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並認定太極門弟子敬呈給掌門人的敬師禮,為贈與性質,根據台灣所得稅法第4條第1項第17款規定,屬於免稅所得。但是國稅局仍繼續違法開單課稅,讓太極門在行政救濟的程序中不斷輪迴,六個年度的違法課稅,國稅局將其中五個年度的金額更正為零,卻獨留下1992年度的違法稅單不處理,並移送給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導致太極門的修行預定地在2020年8月被非法拍賣,收歸國有。身為太極門弟子,我對國家非常失望!25年了!只要一位有「良心」的官員,本於職責依台灣行政程序法第117條撤銷1992年的錯誤稅單,就可以終止太極門蒙受的人權侵害。國稅局對太極門的違法課稅處分已觸犯刑法第129條違法徵收罪。而且,我們發現財政部每年還編列稅務獎勵金鼓勵國稅局對人民開單追稅,全世界只有台灣有這種荒誕的獎勵金制度!讓人合理懷疑,有些官員確實已獲得了1992年度太極門稅案的獎金。

國家公務人員的職責是遵守法治,不是濫用權力,政府更不應縱容官員利用稅務手段把獎勵金送到自己的口袋。當國家濫用公權力,侵害人民的基本權利時就是侵害人權,不符公平正義。而且台灣財政部有超過9,000多條的解釋函令,很多都已不合時宜,國稅局卻經常以之作為課稅依據,不但違反租稅法定原則,更嚴重侵害人權。

禍福相倚,整個大環境都在快速的變化,面對疫情,政府本於良心有責任提供一個良好的「賦稅環境」,讓人民能平安度過疫情帶來的衝擊。雖然財政部已延後綜所稅申報期限到六月底,但我們更期望政府應從根本上去檢討台灣這麼多稅災戶及欠稅欠費的問題,請國稅局和行政執行官千萬不要拿刀叉吃人肉!要聽見人民的聲音,體民所苦,以良心解民情,以良心行良政!政府基於責任義務,更應根據國際人權兩公約為準則,對像太極門這樣事實明確的稅災冤案立即停止迫害,提供有效補救措施,落實台灣的真民主。國家的財政需要活水,政府課稅更應符合租稅正義,民眾期待賦稅政革,不只是微調稅率,而是防制貪污,杜絕濫稅,建立良好的賦稅環境。如此,財政部不必費力拔鵝毛,鵝都會自發的生金蛋,回饋給台灣的!

照片來源:pexels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逝者已矣來者可追 防疫不要鬆懈

【投書】政治干預科學 解盲後信心還是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