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慎選懸缺之檢察長 寧缺勿濫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慎選懸缺之檢察長 寧缺勿濫
【投書】慎選懸缺之檢察長 寧缺勿濫

蔡少棋/自由業

法務部日前公布今年將有6名檢察長缺額,據檢審會票選委員3/26日所發佈的聯合公告,有37人報名或被推薦遴任檢察長,名單中赫然發現,曾在2002年被監察院調查出八大違法的現任廉政署副署長侯寬仁,竟然名列其中!由於檢審會表示,最後供法務部長蔡清祥圈選的12人名單,將會廣徵各界人士的意見,長期關注司法正義的筆者強烈建議,握有動用檢調大權的檢察長,萬萬不可由侯寬仁這類爭議極大的人選出任!

細數侯寬仁任檢察官時期所承辦之社會重大矚目案件,如周人蔘、太極門、馬英九特別費、雲林廢土棄置場弊案等,雖然最後多以無罪收場,但那些被侯寬仁濫權無辜起訴的倒霉被告,卻因此而斷送大好前程,甚或多人因為經不起冤抑或無端訴訟折磨,而選擇自殺結束生命。

回顧侯寬仁以往慣用的違法辦案手法多為:押人取供、恫嚇當事者、自問自答、筆錄登載不實,及違反偵查不得公開、科學辦案、無罪推定等,且起訴書內容多臆測而未有實證,又利用媒體操縱輿論散播不實言論,未審先判。監察院指侯寬仁不當濫權偵訊的案件不只一件,是有不當行為檢察官當中最顯著的一位。

在馬英九特別費案中,律師團逐字還原偵訊譯文,比對筆錄,發現檢察官偵訊時採誘導式訊問,且證人吳麗洳很多回答都被扭曲,例如吳麗洳對很多問題回答「不清楚」、「忘記了」,但筆錄竟記載成「是的」、「沒錯」,筆錄明顯不實,更涉及刑法第213條「公文書不實登載罪」。為此,律師陳長文曾發表聲明指出,基於「有過當懲」、「有罪當罰」的理由,他們堅持針對侯寬仁偵辦違法情事提出告訴。

91年雲林廢土棄置場弊案,也如同馬英九特別費案證人吳麗洳的「翻版」,劉烔意律師憶及當時,他的當事人被告土庫鎮公所技士張隆生訊後哭訴,侯寬仁訊問的筆錄內容和他回答的完全不同,劉律師因此請求勘驗,後來法院勘驗發現偵訊筆錄與錄音內容嚴重不符,雲林地檢署主動撤銷該訊問筆錄,也就是連檢方自己人都不信任侯寬仁所提供的筆錄。曾多次與侯寬仁交手的律師也直言,侯寬仁三番兩次製作不實筆錄,堪稱「慣性偽造筆錄的累犯」,違法曲解供詞、以不實筆錄方式入人於罪的方式,簡直如出一徹!

監察院也對侯寬仁91年偵辦雲林縣廢土棄置場弊案時,使用「你想想自己有老婆小孩,你如果被關起來痛苦是老婆小孩,你老婆為你哭有用嗎?還有別人為你哭嗎?沒嘛,給你機會你不要嗎?」等與案情無關,足使被告產生心理威嚇壓力的訊問語詞,提出要求嚴懲。

以當事人妻小製造受訊時的心理壓力不人道的訊問方式,同樣也出現在太極門案的偵訊,當時侯寬仁為脅迫太極門陳姓弟子說出不利掌門人之不實供詞,以關係人身分傳訊其妻,並違法將其妻扣留於羈押人犯之拘留室,且故意讓他目睹其妻被押之情景,繼以其妻將被押、女兒將無人照顧為由,脅迫他做出不實指控。「太極門」案於民國96年7月13日法院三審判決無罪確定,認定無詐欺、無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且創下史上重大案件無更審紀錄。

近日台鐵太魯閣號,因行經花蓮清水隧道口前高速撞上施工中意外自邊坡滑落的工程車,而釀成台鐵60年來最重大的交通事故,已顯見是重大人禍所致,在相關部門沈痛檢討之際,不免讓筆者聯想,不適格之檢察長如由 侯寬仁者升任,對人權、對司法所造成的浩劫,將無異於台鐵太魯閣號的重大災難,呼籲法務部長,對檢察長的人選應審慎考量!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東海岸的美掩蓋不了危險的返鄉路

【投書】檢察長權力大 應慎重檢視其執法與品格是否適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