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總統推薦的唯一賀歲片《金不厭詐》 到底亮點在哪?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總統推薦的唯一賀歲片《金不厭詐》 到底亮點在哪?
【投書】總統推薦的唯一賀歲片《金不厭詐》 到底亮點在哪?

【投書】總統推薦的唯一賀歲片《金不厭詐》 到底亮點在哪? 5

邢蕭/影評人

不是在春節檔期播映的電影,就叫賀歲片!

每年春節連續假期皆為中外電影兵家必爭之地。而今年很特別的,總統蔡英文在臉書推薦五部國片,而其中「金不厭詐」是其中唯一一支賀歲片,充滿濃厚的年節歡樂味道,適合闔家大小、老少咸宜的普級上乘喜劇!

通俗的說,春節賀歲電影,歸納中港台的製片經驗,為大家所熟悉的、不外乎三個類型,一是像豬哥亮彙集網路笑話,再配上一貫豬式表演風格的台式喜劇;一是港式的無厘頭,早期以黃百鳴,之後有周星馳為代表;一是徐錚的「冏」系列的幽默喜劇。這三種類型,風格各異,但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為了「春節」這個檔期所拍攝的電影,由於台灣人歡喜過年的傳統,因此,題材絕大多數屬於喜劇性質,甚至在片尾都會有「拜年」意象的橋段設計。

說「金不厭詐」是2021年唯一的春節賀歲電影,一點都不為過!因為,它具有以下幾個「正規」賀歲電影元素!

第一,「金不厭詐」選擇全片在金門取景,固然是為讓「台灣」這個地理概念上的圓滿,導演之後還有澎湖、馬祖、蘭嶼、綠島等「跳島」拍片計劃;又還有取其「金」字發財之意,符合了「恭喜發財」的年味。

第二,今年牛年,「金」片中除了有金門特有的「全牛大餐」,以及亞洲食神梁幼祥獨家為電影精心設計的「松露鴨霸牛肉」之外,還有台詞置入「飼料雞」與演員模仿牛「哞~」聲的情節,意味著年節的生肖交替。

第三,專為電影創作的主題歌曲「八仙過海Won’t be afraid」與「賺吧!一筆一筆呀」,曲風輕鬆歡快,歌詞內容除反應劇中情節,都有「過年」、「發財」等新春賀節的描述,營造喜氣洋洋的氛圍。

第四,國片中少見的群星共舞畫面,頗有印度寶萊塢電影的風格,洋溢著歡樂的氣息,而且,跨世代演員共融共舞,也不難看出導演為「闔家觀賞」量身訂製的用心。

第五,既然是「老少感宜」,全片沒有一句髒話,似乎成為賀歲電影的「必要條件」,但這麼理所當然的基本要求,卻是近年來國片的「難得」與「罕見」,讓「金不厭詐」成為「稀世之作」。這樣的「溢美」實則是對國片的一種「鼓勵」與「期待」。

正因為這五大元素,使得「金不厭詐」從而樹立了台灣電影新喜劇的型式!從「試映」、「特映」、「首映」到「上映」,在戲院裡讓人印象最為深刻的,莫過於孩子們率真、爽朗的笑聲。從「國王新衣」的角度來看,孩子眼裡看到的是最單純的事實,所以,「金不厭詐」是不是一部「正直喜劇」,答案很清楚。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選前押錯寶 選後變代表?

【投書】Google警告:販售連結違反了我們的規範 最嚴重恐遭演算法除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