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綠色執政萊豬保證 地方自治轉眼成空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綠色執政萊豬保證 地方自治轉眼成空
【投書】綠色執政萊豬保證 地方自治轉眼成空

林耕仁/新竹市議員

主動對美國開放萊豬是蔡政府明顯錯誤政策,不但引發了極大的民怨。而且多數民調卻顯示台灣民眾有近7成民眾反對萊豬政策,此外「中央」政府與所有「地方」縣市政府對食安條例規範也有極大的歧見。Yahoo對此做線上民調,結果投支持「地方」的比例佔74.6%,投「中央」比例僅有19.44%,差距懸殊。

蔡政府根本就非常混亂,對於是否標示「萊豬」、「非萊豬」沒有統一做法,國民黨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就說,地方來不及等中央了,九大業者在食材登錄時,一定要標示萊豬或非萊豬。於是,新北市已通過的食安自治條例第七條,要求九大業者必須上網登錄食材產地,公告登錄內容除了產地,必須檢附萊劑檢驗報告供消費者查詢,等於強制要求業者將進口豬肉送驗並標示是否含萊,否則開罰10萬元;如果登錄不實,最高可處400萬元罰款。這樣的政策馬上受到大量民眾的肯定與支持。不只是新北市,各地地方政府為了回應民意的強烈反應,全國各縣市幾乎都透過修訂自治條例方式防堵,有的增訂罰則要求瘦肉精0檢出;有的則是將在道路設置攔檢點,如果查獲運送萊劑豬肉就會開罰。

然而,萊豬黨政府卻連這點空間也不給人民,今天行政院居然宣布肉品的萊克多巴胺含量「全國統一標準」,推翻全國各縣市,地方針對萊豬的自治條例。這可說是綠色獨裁集權手段,徹底破壞民主政治的根基:地方自治的憲法精神。

綠營出身的老台南縣長蘇煥智,動於綠營一再破壞地方自治的這種手法也不禁嚴詞批評,蘇煥智說綠色執政後非常糟糕,之前就已經沒收了水利會選舉,也取消了鄉鎮市長的選舉,讓台灣處在一種荒謬的狀況:「沒有經濟規模的村里長要選舉,但具有經濟規模的鄉鎮市地方自治選舉,卻要取消。」可以說,蔡政府完全就是赤裸裸的民主倒退。

萊豬開放,蔡政府不負責任又出賣國民健康主權,因此地方政府成為了守護人民與下一代食安的最後希望,而綠色獨裁又來摧毀它!
然而,地方政府真的不能制定比中央法規更嚴格的地方自治法規嗎?這根本就是謬論,地方政府在符合幾個要件的情形下,是可以制定比中央法規更嚴格的自治法規如:

1. 規範事件屬於自治事項。
2. 應以地方議會通過的「自治條例」為之(因涉及創設、剝奪或限制地方自治團體居民之權利義務)
3. 符合比例原則。
4. 不牴觸中央法律。

學者呂炳寬早就研究,憲法明文列舉事項:就憲法第 110 條與第 108 條未有重疊部分,基於憲法賦予地方自治之「制度性保障」,地方有充分立法權,中央不得立法侵害其專有之自治權,此時地方立法僅不牴觸憲法即可。若兩者有重疊,則視該規範事物是否是要建立全國一致性之制度,若是,則中央之法律得為上限規範,從而地方不得有比中央更嚴格的規範;若不是,中央法律應僅得規範最低標準,從而地方可基於因地制宜訂定更嚴格規範。就第 108 條未與第 110 條重疊部分,若中央法律尚未規定,則地方立法應不構成違法。

中央一句話就推翻全國縣市所制定的地方自治條例,也推翻全國反萊豬的民意,民進黨的態度就是為了抱美國大腿出賣人們食安和健康都可以了,犧牲個地方自治又如何?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紅色恐懼 藍色憂鬱 綠色無趣

【投書】台灣檢舉制度的省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