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比指責家長更重要的事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比指責家長更重要的事
【投書】比指責家長更重要的事

趙南星/台北市公立國中正式教師

日前網路上有篇文章引發許多討論,發文者是一名男大生,標題為「可以帶媽媽一起到學校宿舍住宿嗎?」文中表示,馬上就要南下住宿,因為考上的學校在郊區,媽媽不放心他一個人到宿舍住,於是「想陪他一起住宿」。這名男大生也表示,自己相當怕生,而且不會料理生活瑣事,更怕遇到不好的室友,才會覺得和媽媽一起住也不錯。他也已經詢問過學校,校方表示「這樣是可以的」,但他擔心「室友會覺得我很奇怪」,因此才想到在網路上發文,詢問網友意見。

此文一出,網友們紛紛表示:「都大學生還要當媽寶」,「家長不可能一輩子照顧小孩,要適時放手」;而下一代生活自理能力的日漸低落,也引發一陣熱議。

筆者身為國中教師,對此事有兩點看法:第一、注意社會結構和價值觀的改變。台大社會系教授藍佩嘉在《拚教養》一書中分析,為何做父母這件事變得似乎更加困難?她認為「童年與兒童之社會地位的變化」是原因之一。

少子化浪潮下,核心家庭大多只有一到兩個小孩,每個孩子都被當成寶,不只是家長疼,還有諸多長輩的呵護,從小被呵護備至的小孩生活能力低落,可說是意料之中。

而社會價值觀也逐漸從「不打不成器」逐漸推移為「尊重個體」,但舊有的教養觀被屏棄,新的卻還尚未定型,如何在盡到教養責任時也「尊重小孩」,這一代的父母並未受過這樣的教育。擔任國中導師多年的筆者,常在聆聽來自家長和小孩兩方面的抱怨,只能說活在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沒有誰是容易的,也沒有什麼教養方式是十全十美,適合所有人。

第二、「教養一個孩子,需要一個村落的力量」。這句話是奈及利亞有名的俗諺,意指教養責任的重擔,不該只落在雙親(況且現在單親家庭很多)肩上,這也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家長多半正值壯年,需要工作養家餬口,不可能時刻陪伴孩子。而社會結構的改變,都市裡人際關係疏離,沒有來自長輩和親族的援助,更讓家長在教養上孤立無援,甚至常被放大檢視。

筆者身為第一線教育工作者,企盼政府推出更能幫助家長的親職教育、更友善的協助系統,讓家長和孩子都能各得其所,得到最好的照顧和學習,而非只一味指責生活自理能力低的大學生是「媽寶」,其家長是「直昇機家長」,這樣對任何人都沒有幫助。

照片來源:PXBO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稅災版的沙利竇邁藥害事件

【投書】颱風來了還要上班,薪水怎麼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