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稅災版的沙利竇邁藥害事件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稅災版的沙利竇邁藥害事件
【投書】稅災版的沙利竇邁藥害事件

吉祥/醫師

約莫50餘年前,醫學界有一個很著名的藥害事件,此藥名為沙利竇邁(thalidomide),此藥可減少噁心感,常用來舒緩孕吐症狀。當時此藥被廣為行銷遍布世界,然而臨床上卻觀察到胎兒畸形的比例有上升的趨勢,最終在1961年被揭露會對胎兒造成發育上的影響,醫學上叫做「海豹肢」的肢體畸形,有些嬰兒的眼睛、心臟、消化道與尿道也出現畸形。根據報導,這藥估計至少造成10萬名左右的胎兒受害,其中約8萬名死亡、2萬名畸形。此藥很快就被各國下架停止販售,甚至許多人至今仍在求償。如果今天是你或是你的家人有孕吐的情形,你會希望醫師給予沙利竇邁還是新型止吐劑? 我想答案不求而自得,原因在於新事實與新證據都證明了此藥的傷害。

在台灣,類似的事件正在上演,罪魁禍首正是來自台灣國稅局。近日全台大街小巷皆可以看到一些人高舉標語或是拉布條,他們正是延宕24年武術團體遭稅務假案的受害者,筆者長期關注此案,原因乃是此案充斥著許多邏輯不通,扞格矛盾之事。筆者從醫,希望能從醫學上的觀點去探討剖析這件案子。根據報導,目前此案進度國稅局已將80-85年度中的80, 82-85稅單更正為零,獨留81年度因當時的枉法裁判而遲遲不肯更正。

然而最高法院在96年已經認定敬師禮之性質為贈與依所得稅法第4條第17款屬免稅所得,100年行政院跨部會議也公告調查7401份申明表皆為贈與,甚至國稅局自己也承認他們不是補習班,更何況當年判決法官並未遵守迴避原則已有重大瑕疵,還有更多證據筆者無法一一列出,這些都一再顯示國稅局的錯誤,對於這些新事實與新證據,國稅局仍然視而不見,用「依法行政」來包裝自己,甚至將錯就錯,面對民眾連續兩個月的請願,也是避而不見,最後在8月21號,執行署將他們的土地拍賣了,就如同現代醫生堅持使用沙利竇邁治療孕吐一樣,最後的下場就是造成許多家庭的悲劇。

8月21日是台灣人權最黑暗的一日,作為政府,要以人民為中心,這也是民主真正的價值所在,否則只會加深人民與政府之間的不信任。國稅局在世界各國對此案的關注下仍然做出迫害人權的事,如此不僅無法與國際接軌,甚至是斷軌。然而哲學家尼采曾說過,那殺不死我的,使我更強大,改革的路上需要更多台灣人覺醒,對政府監督,政府的威權思想也要導正,衷心期盼台灣能夠成為真正的人權國家,政府與人民合作,讓世界看見台灣。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把臺灣當成一顆政治足球或為美國尋找一個提款機?

【投書】行政機關的良心是人權邁進的關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