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生命的意義…能為别人創造了多少價値?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生命的意義…能為别人創造了多少價値?
【投書】生命的意義…能為别人創造了多少價値?

李克/退休人員

鬧得沸沸揚揚的「立委爆發集體收賄案」,蔡英文總統針對有黨籍立委涉入,以嚴厲的口吻提醒所有執政團隊的同仁,「升官發財,請走別路」。更說民進黨的執政目標,「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為了讓台灣更好」。有一位網友說:「權力的鎖鍊、金錢的鎖鍊,綁的都是人性貪婪的黑暗面,台灣的命運其實更被權、錢的鎖鍊綁住,民進黨必須更加警愓,因為人性,貪腐不可能禁絕,但執政者要能治貪腐、辦貪腐,面對腐肉要馬上下刀割除,若不能治貪腐,讓貪腐依附權力共生,則不但執政基礎被腐蝕,貪腐更會動搖國本…。」

《維基百科》解釋『貪污』,或在更廣義上稱為『腐敗』,是指身在特定職位的人員為了謀取不正當利益,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實行不誠實的、甚至是違法犯罪的行為。腐敗的形式多種多樣,既可能是直接觸犯法律法規的行為,如貪污罪、受賄罪等;也可能是表面上沒有違法,但實際上損害了公共利益的行為。當官員或其他政府雇員以官方身份行事,卻試圖謀取私利時,就會發生政治腐敗。通常政府權力越大、官僚體制越龐大、民間監督越少的地方,腐敗就越嚴重。

有7月16日立法院一場探討有關法官迴避制度的公聽會上,陳志龍教授於會中揭發今年3月2日新竹分署給士林分署公文上記載「擬請士林分署登打績效,並回饋本分署(新竹分署)二分之一。是否同意?恭請裁示」。行政執行署更早於去年10月就已框列「獎金」,還未公告拍賣,應該不知道是否會有獎金,但兩分署就已經先列獎金、秘密瓜分績效;被如此利誘的執行官,就會想盡方法只顧自己獎金而不管人民死活,超前超量執行,不惜違法強行拍賣。

人民不禁要問,公務員已經有本俸了,還要貪圖獎金?所謂百惡錢為首,偏偏財稅機關鑽漏洞搞獎金或獎勵金自肥,連白紙黑字的法律都不遵守。據了解,稅官現有獎勵金是依《財政部核發稅務獎勵金作業要點》,然而此要點並無法源依據。於2004年在朱星羽等163位立委聯名提案三讀通過正式廢除「查緝獎金」。財政部詭辯稱「稅務獎勵金」非「查緝獎金」來規避朱星羽修正案,仍然每年編列預算,卻年年引發爭議。2019年立法院院會王榮璋委員為稅務獎勵金護航說道「不是沒有法源的依據,而是沒有法律的授權」,適足說明了獎勵金不合法。這也是『貪污』,或廣義上稱之為『腐敗』!

自古以來人為財而亡成為最佳的警言,有多少人因為貪而身敗名裂。我們不妨學學泥土的謙卑,不要羨慕金子的虛有其表。有一寓言《一塊金子與一塊泥土相遇》:「金子對泥土說,你看你,灰不溜丟的。你有我閃亮的光芒嗎?你有我高貴嗎?泥土搖搖頭說,没有。但我能生出草,生出樹木,生出花,生出果,生出莊稼,生出萬物,你能嗎?金子沉默了。」

生命的意義,不在於自己值多少錢,而是自己為别人創造了多少價値。因為我們的存在,幫助了很多人,這才是價値!

照片來源:PH photo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融入紅色供應鏈 兩岸統一 台科技廠先行?

【投書】冒名使用交友軟體,有什麼刑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