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執行無愛 公權力浮濫 鏡頭下的人間苦難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執行無愛 公權力浮濫 鏡頭下的人間苦難
【投書】執行無愛    公權力浮濫    鏡頭下的人間苦難

陳語芯/IC設計專案經理

每張相片都有許許多多的故事,當非裔佛洛伊德在員警膝下苦苦哀求,想呼吸卻不能,最終窒息而死,那震撼人心的畫面,經由媒體放送後,全球再也無法平靜。種族歧視在公權力的不當使用下,一而再地發生,一場不可避免地衝突終於爆發,平等與尊重的取得,為何總要透過激烈的手段?

除了種族歧視外,公權力的不當使用,亦是這次抗爭的主要訴求之一,讓人感興趣的是,為何公權力總是那麼容易地被濫用?美國如此,台灣更不遑多讓。

基隆陳青旭為了1.8萬的罰款,差點連房子都沒有了,認識的朋友因工作太忙,慢繳一筆600元的違規停車法單,卻遭行政執行署將強制執行罰款,直接拍賣他持有數萬元股票,甚至回嗆當事人:「這樣做是為了對付你這種刁民!」。

當拍賣別人的財產被視為理所當然,可想而知,那會是甚麼樣的災難。陳青旭母親跪在執行署門前的畫面,令人不捨與難過,卑微的人物在強勢的公權力下,顯得薄弱。

依法來說,憲法有保障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強制行為怎麼可以違反比例原則?無家可歸的痛苦,於情何忍,就連陳青旭母親雙腳下跪,若都還無法激起半點同情之心,就不知行政執行署官員究竟要冷血到甚麼程度。倘若不是因為一張後來補拍時間兜不攏的相片被踢爆,事情恐怕沒有這麼早結束,會不會撤銷都還是未知數。諷刺的是,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前的兩行標語竟是:「執行有愛 公義無礙」。

日前,在媒體上看到一篇「浮報績效案 有官員認了」原來是板橋行政執行處爆發疑與稅捐機關浮報績效獎金案,檢調傳喚相關人員到案說明。
到底是獎金誘發人性的貪婪,還是執行署刻意塑造自己的冷酷形象,民眾心中自有答案。納悶的是,公權力的執行怎麼可以這麼浮濫。

照片來源:PXBO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大寫的尷尬」該給蔡英文 而不是梅克爾

【投書】高牆內外 魔戒與雞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