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快篩慢些保戰力,科技防疫台灣強 - 匯流新聞網

NEWS

【投書】快篩慢些保戰力,科技防疫台灣強
【投書】快篩慢些保戰力,科技防疫台灣強

周祖佑/中華民國基層醫師協會常務理事

不少民眾在台灣出現武漢肺炎死亡病例後,都很恐慌,紛紛跑到醫院急診室要求篩檢,有的醫院急診量暴增一倍,讓醫護人員都快累翻,急診醫師,希望大家沒有症狀的民眾,不需要到急診篩檢,加重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工作和壓力。
雖然武漢肺炎全球肆虐,但與2003年SARS,在防疫上,拜科技之賜,使疫情掌控與防範更精準,目前台灣利用科技對抗新冠肺炎,遠比呼口號的XX十條更落實,讓國人充滿信心。

如因防疫初期成績亮麗,獲得全球認同,得與世界的疫情資訊接軌,數據更新回報更即時。而有些醫院以醫療機器人,取代醫療人員處理高傳染性、高風險的治療行為或量測體溫…等,避免因直接接觸病人,造成感染風險,也值得鼓勵。高醫高杏門診,近期門診護理師即以電話通知隔日準備就診的病友,除電話關懷外,並查詢TOCC,對部分居家檢疫卻有慢性疾病,需規律服藥,眼看藥品已見底,有強烈就醫之迫切性。基於病患就醫權益與健康,啟動視訊問診,加上護理師協助領藥、批價,並進行相關衛教指導,由家人代為到醫院順利領取藥品。

為了有效防堵疫情蔓延,健保署與移民署合作,民眾就醫時,醫師只要插入健保卡時就會跳出相關提示畫面,讓醫師能掌握過去30天內有高風險地區旅遊史,縮小防疫破口,獲得鍵盤救國的美名。

近日更透過智慧科技追蹤,發現一名就讀屏東某大學的澳門籍黃姓大學生,入境台灣後,未依規定自我居家檢疫而趴趴走14天,遭鄉長強硬告知要求,請他遵守台灣法規。然在民眾恐慌心理所造成的口罩之亂,政府更應用健全的醫療健保體系,迅即應變調整健保卡系統、連結通路、物流的配銷管制,甚至公開資訊製作手機APP供民眾查詢通路地點、地圖位置與導航、營業時間、庫存量等,更強化了政府有序管制戰略物資的公信力。

令人興奮地,台灣醫療生技之進步發達,竟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幾乎合成目今已被報導為有效治療武漢肺炎之藥物。並公布武漢肺炎病毒基因序列,對日後之快速檢測與疫苗研發有極大助益。

更令身為小兒科醫師的我所擔憂之開學在即,學校如何面臨量測體溫來防疫問題。竟已有跨校的一群高中生完成簡易之紅外線熱感應顯像儀,能以低成本的製作來加入作戰,讓筆者感動不已。

近幾個月來,武漢肺炎已成為精神科門診之大宗,患者的壓力來源,不外乎擔心疫情影響健康,甚至連帶造成經濟景氣變差,工作可能不保。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建議,應該睡眠充足,食物攝取均衡、維持運動習慣,並多找人聊天說話,另多做腹式呼吸,一邊冥想大自然,有助於轉移注意力,遠離憂鬱焦慮意念,精神科醫師表示,要緩解上述不適,牢記「吃、睡、動、笑」4口訣之外。如果狀況嚴重,無法靜下來,甚至失眠,建議再至身心科就診,尋求協助。

對於民眾到醫院急診室要求篩檢,相信在這超棒的台灣醫療與科技的保證下,我們是否冷靜地面對自我的症狀與恐慌,不要加重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工作和壓力,因為在還沒有出現大幅度社區感染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變監測官莊人祥也說:其實除有症狀者,請儘速前往最近的醫療院所,就醫時,請描述是否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症狀、14天內旅遊史或是跟外國人有1公尺內近距離接觸對話15分鐘與接觸史…等,只要大家配合檢診分流,就能持續守護急重症的前線。終究,目前COVID-19(武漢肺炎)造成武漢地區之高死亡率也與當地醫療崩乏有關,我們讓要求快篩檢疫慢一些,對政府的科技防疫有信心。最後仍然感恩所有加入防疫的所有同胞,願天佑台灣。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風月同天」與「武漢加油」,吵這個蠻有意思

【投書】檢視六龜居民抱怨看執政巧門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