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是誰,偷走了人民的納稅錢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是誰,偷走了人民的納稅錢
【投書】是誰,偷走了人民的納稅錢

陳國語/IC設計專案經理

南方澳大橋應聲而斷,驚悚的畫面,登上媒體版面,人員的傷亡讓人不捨難過,公共工程的品質安全,再次受到質疑與挑戰。沒有人是局外人,不管是善後或賠償,納稅義務人都得慨然承擔,儼然是所有災難後最強而有力的後頓與不得不然的承受者。工程如此,弊端亦然,就連蚊子館,人民都間接成了受害者。

有篇文章寫到「台灣很有錢,但台灣人很窮」。的確,台灣人窮到一輩子都要為三餐張羅,窮到沒有勇氣追求夢想,哪怕只是想換自己有興趣的工作都得斟酌再三,窮到兼差繳房貸,窮到70歲依然打工討生活的大有人在,窮到年輕人不敢成家生小孩。

台灣很富有,富有到可以建500多座的蚊子館,富有到當初要加入亞投行之時,官員說「頂多22億變壁紙」,富有到當年證所稅開徵,股票市值蒸發2.2兆,張盛和說無歉可道,富有到每年編列上億的稅務獎勵金,居然是沒有法源依據。

每一分錢都是人民的血汗,當血汗錢被浪擲虛耗,做何感想。不管工程或政策,沒有任何風險承擔,任期一結束,拍拍屁股走人的行政作風模式,是蚊子館與錯誤政策的溫床。更可惡的是視公帑如糞土的態度,當「頂多22億變壁紙」的不負責任言語,都能說得出口,您說,國家的未來會是怎麼樣的發展。

錢爽爽的花,獎金理所當然的拿,管他國債連年攀升,是許多官員不負責任的作為。如果官員的態度依舊,如果官員沒有承擔決策後果的勇氣,那麼「台灣很富有,台灣人很窮」的現象,就會不斷地持續。

錢花在刀口上,是每位升斗小民的理財之道,在人民精打細算的同時,如何忍受官員無止盡的浪擲與揮霍。為工程與政策負責任並把關,是每位官員應有的認知與共識。

經歷了這麼多事,不禁納悶,官員到底有沒有把人民的錢當錢看,忍不住提問,把公家的錢,視如己出,真的很難嗎?該認真思考的是,究竟是誰,偷走了人民的納稅錢。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糗了司法,看苛稅與重罰

【投書】 比狠嗎?見識一下真正的財稅黑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