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過度浮誇有礙國家健康: 經濟成長率超越南韓、勞工平均薪資48K、起薪平均29K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過度浮誇有礙國家健康: 經濟成長率超越南韓、勞工平均薪資48K、起薪平均29K
【投書】過度浮誇有礙國家健康: 經濟成長率超越南韓、勞工平均薪資48K、起薪平均29K

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李福軒,美國猶他州立大學電機博士,567大聯盟召集人,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

「我罵馬英九玩數字,我也罵蔡英文玩數字,昨天也罵賴清德玩數字」、「蔡英文這兩年,經濟數字都比過去好,出口也創新高,但這無法轉換成國民所得增加,都是無感的。」、「過去馬英九這樣玩,被幹譙,蔡英文現在還這樣玩數字,沒長進。」………這些文字是挺綠反藍之民眾,對蔡英文總統、賴清德院長所發出的不滿言論。

蔡英文總統3日到宜蘭縣輔選,在慈雲寺致詞時蔡總統強調,她上任2年來台灣經濟成長率不斷進步,現在的經濟相當不錯,去年下半年跟今年上半年共4季,經濟成長率都超過3%,台灣現在的經濟成長率甚至超越南韓,台灣經濟已不是亞洲四小龍之末。

一般而言,績效宣揚最終目的是要使人認同與感動,以政府政績來說,就是要讓民眾看完聽完內容後,促發人們「想買單」的欲望,也就是透過文字或語言創造被認同的政績。
如今,回頭看看挺綠反藍之民眾,對蔡英文總統、賴清德院長「不買單」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首先,我們要問「去年下半年跟今年上半年共4季,經濟成長率都超過3%」足以令蔡政府高聲喝采否?

持平而論,馬英九執政8年平均經濟成長率來比較,平均是2.8%,遠遠落後扁政府的4.8%,也許原因與問題出在全球金融海嘯衝擊、國內產業轉型不足等因素,但擺在眼前明明就是成績低落,更別說當時競選口號「633」,平均成長率達到6%,經濟政策上的跳票,這得請馬前總統好好解釋了。

再回到「去年下半年跟今年上半年共4季,經濟成長率都超過3%」足以蔡政府高聲喝采否?恐怕大家都抱持否定論,原因如下。

根據資料顯示,我國於2010年吳敦義擔任行政院長時,經濟成長率10.63%(詳請參見圖一),國家競爭力全球排名從第23名進步到第8名,2011年進步到第6名;可是2018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評定國家競爭力,中華民國的排名第17名。

【投書】過度浮誇有礙國家健康: 經濟成長率超越南韓、勞工平均薪資48K、起薪平均29K 9
(圖一) 筆者自行整理:我國歷年經濟成長率

談到這裡,一定有人會說,2010年的高成長是在經歷2年多的大衰退之後的短暫反彈復甦,之後又快速大跌至2015年僅0.81%, 連保1都不可得。

事實上,「漲多拉回」或「跌深反彈」或許是自然法則,但「跌深後”大”反彈」靠的必定是執政團隊的才能智慧,否則就是天生神運了。

換言之,唯有政策正確(再加上領導人的天生”幸運之神眷顧”頻率),搶攻反彈才能夠有可觀的幅度。正因如此才使得前副總統、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能夠自豪的說「2010年的經濟成長率達10.63%,是45年來最高」,若數字有錯,他鞠躬100次。

儘管蔡總統主政之「去年下半年跟今年上半年共4季,經濟成長率都超過3%」是好事,但能否維持4年,行政院主計總處卻給我們一個否定的答案!

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國情統計通報》,2017年全年成長「2.89%」,2018年預測全年成長「2.60%」,也就是說即便2018之Q1成長「3.02%」、Q2成長「3.29%」,但未來的Q3及Q4將是走下坡之狀態,更遑論韓國2018年預測全年成長「2.90%」凌駕於我國!
對國家而言,擺在眼前明明就是國家經濟成長率走向衰退,蔡總統竟然也敢拿出來吹捧一番,可說是令人大開眼界。

次之,我們討論「台灣現在的經濟成長率超越南韓」足以令蔡政府高聲喝采否?

身為國家領導人及執政黨主席,絕對不能誤導民眾蹲在井裡看世界!

《2017-2018全球經濟形勢分析與展望》內文載明,2017年經濟只是成長減緩後的反彈,衝擊低於預期,因此全球經濟得以踩著加速器且優於預期的步伐邁向復甦。

至於2017年主國家或地區對全球經濟復甦所扮演的角色,美國、歐盟及日本等三大經濟體都是重要的拉抬力量,而中國大陸則是持續扮演支撐的角色,除了中國大陸及印度外,主要國家或地區的經濟表現都較2016年明顯提升。

倘若蔡政府堅持要宣掦經濟成長率超過3%「已經」超越南韓,那麼我國於2010年以10.63%已超級無敵霹靂超越了南韓,除了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10.7%之外,甚至沒有國家可與我國並肩而坐,故蔡總統去年下半年跟今年上半年3%實在不足掛齒。(詳請參見圖二)

【投書】過度浮誇有礙國家健康: 經濟成長率超越南韓、勞工平均薪資48K、起薪平均29K 11
(圖二)參考自 2017-2018全球經濟形勢分析與展望:全球主要國家或地區的經濟成長表現

第三,平均每人GDP、 消費者物價指數,皆須納入考量

眼看著民進黨執政之經濟績效邁入衰退頻率,也有其支持者提出「數據只看百分比基本上都是偏誤」以為護航。

相較於比較國家經濟成長率,筆者以為國民所得、物價指數彼此之間相互連動,不僅關乎國民生計亦反映整體經濟活動的重要指標,亦有其討論空間。

每人國民所得(GDP Per Capita)為計算一國居民的平均年產出,常用於比較國與國之間的富裕程度。
根據台灣院主計處預估,2018年我國人均GDP為2萬4222美元(約74萬元台幣)。
不料,南韓近期公布今明年的經濟預測,南韓今年人均GDP預估達到2萬9200美元(約89萬元台幣),明年可望攀升至3萬353美元(約92萬元台幣),相關經濟數據表現比我國略勝一籌,蔡總統的臉又腫了。

再論「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乃反映各個時期商品價格水準變動情況的指數。物價指數的目的,是為國家分析物價變動對國民經濟與人民生活的影響,從而制定有關物價巨集觀調控政策,加強物價管理提供依據。同時,也為企業作出相應的經濟決策提供依據。

行政院主計總處本月5日公布6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總指數為102.02,較上月漲0.43%,較去年同期漲1.31%,值得注意的是國人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平均漲幅擴大至3.33%、漲幅創40個月以來最高。

此外,瑞銀於2018年全球物價報告,揭密我國物價。比較全球77個城市的物價以及收入水準,台北物價與薪資水準相當,均為亞洲第三貴以及亞洲第三高。

蔡政府對「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控失能,以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失控飆漲,陷百姓生活於水深火熱之中,豈還有臉討拍?

第四,國家「勞工平均薪資48K、起薪平均29K」,當真否?

日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公開表示「勞工的平均薪資都該有四萬八」,沒達到的應該跟老闆開口要。
賴院長還說,台灣起薪擺脫22K,平均29K到30K。30K以下從過去的45%,下降到只占33%,所得稅扣除額也提高。

台鐵、中華郵政戳破賴揆瞎話!
諷刺的是,連鐵飯碗國營事業員工都沒達到賴清德說的標準,台鐵最新招募的營運人員,起薪只有二萬五,就算做到退休都沒有四萬八,另外中華郵政員工,就算你做到主管職,至少要拚十年以上,才會有四萬八的薪水。

綜上所述,蔡政府執政的經濟好壞,大家心中都有數,為了選票去自吹自擂,只挑對自己有利的數字宣揚,想要像變魔術般,手一揮把慘不忍睹的經濟數據藏匿不言,以國王的新衣之姿,宣揚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毒藥糖衣虛幻數字,進而忽略前朝、友黨的執政績效比蔡總統好太多…等不智之舉,因為有所隱瞞、玩弄民眾之吹噓,很快就會被全線破解,反而讓自己無地自容。

執政黨在社會議題上,走得搖搖晃晃,而經濟政策亦是如此。
筆者認為,民進黨政府必須打破物價高漲、貧富差距懸殊、基本薪資倒退20年…等等的經濟窘境,才有機會稍微扳回深烙民間的「幹話」政府情勢。否則,完全沒有戰略目標的政府,很快就會面臨被選民無情的下架淘汰。

數字(據)本身沒有錯,錯的是有心人士對數字做價值的判斷及選擇性的使用!
身為財經法的專家的蔡英文能否不負689萬支持者的期待,讓走向衰退的國家經濟進行布局,往正向成長發展,進而使民眾認同民進黨的執政能力,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圖片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