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比賣菜還誇張,一張可喊價的稅單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比賣菜還誇張,一張可喊價的稅單
【投書】比賣菜還誇張,一張可喊價的稅單

陳語芯/專案經理

那是一段熱門的網路影片,一位中年男子原本要向路邊的貧窮攤販買椰子水,一問之下,椰子水的價格比他想像的還要高。於是他開始殺價,老闆不願意賣,中年男子嫌椰子太貴而惱羞成怒,大罵「小偷」。

過了20分鐘剛剛的那名男子邊喝著可樂走了過來,賣椰子汁的老闆問這名男子可樂買多少錢?男子說花了35塊盧比(約新台幣17塊),賣椰子汁老闆問說:那你殺價殺了多少呢?男子大罵老闆,你瘋了嗎,這是有品牌的耶,哪能討價還價,貧窮攤販老闆說,你從有錢人那裏買產品,連一塊都不敢殺,但向我們這些窮人買,你卻狠狠殺了15塊。男子默然,似有所感,輕輕的拍拍攤販老闆的肩膀。

頗發人深省的一段影片,值得探討的是討價還價的行為模式,為滿足顧客貪小便宜的心態,在衡量利潤得失間,老闆有時不得不妥協與讓步。套用在街頭小販或傳統市場這無可厚非,但如果非營利的公家機構也依樣畫葫蘆,那豈不天下大亂,倘若稅務機關,以業績為導向,三不五時來個施壓脅迫,您說,後果會怎樣?這絕不是為危言聳聽,協商之名,由來已久,且官員亦曾經大言不諱,彷彿協商是理所當然,彷彿協商方能解決具有爭議性的稅務困擾。

看看官員如何以協商之名,行脅迫之實,顏先生工廠設在大陸,台灣有一個辦事處。2005年一天,稅捐處突然前來,表示依照營業所得,推算公司稅這個部分繳得不夠,必須補繳,並表示他們核算出來金額是20萬。顏先生不疑有他,20萬就給了!可是一星期後,這位稅務人員又來了,這次他說:你這個案子,我呈上去,上面說20萬太少了,再多一個零變200萬!他又說:你經常進出大陸,勸你這200萬還是繳一繳,不然會被限制出境,因為稅金差超過50萬,算是欠稅大戶了。顏先生回他「這不是逼我把公司收了!結束掉?」國稅局的人笑一笑,很乾脆的回一句:這是你家的事啊!

十幾塊的價差,點出了人性以及環境趨勢下,窮人不得不面對的困境,而20萬到200萬的稅單倍增,凸顯了人性的貪婪,還是制度的崩壞,有哪個官員願意說個明白。

縱容協商,脅商甚至黑箱,是國家在缺錢下合理化可以要錢的管道嗎?財政部很清楚卻從來不正面回答,更甭談哪位官員受到懲處或究責了。

當弱勢團體,無法獲得公平的對待,這不叫文明,而公權力假藉任何名義,對人民迫害與掠奪,就是威權,面對威權與野蠻,您怎能無感。想想20萬與200萬的落差,不禁令人懷疑,到底我們是生長在哪個年代,漫天喊價的稅單,會不會太誇張。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解析吳敦義內心之寶寶心裡苦,只是寶寶不說

【投書】民進黨一黨歡慶萬民悲!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