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談「陳同佳案」哽咽 藍、綠政治人物直接爆發口水戰! - 匯流新聞網

NEWS

馬英九談「陳同佳案」哽咽 藍、綠政治人物直接爆發口水戰!
馬英九談「陳同佳案」哽咽 藍、綠政治人物直接爆發口水戰!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在台灣犯下殺害女友並棄屍的港籍男陳同佳近日傳出有意來台投案但遭到蔡政府拒絕一事,前總統馬英九於昨(22)日上午在針對此事發表聲明時一度哽咽,除了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外,藍、綠兩政營的大老們也有話要說。

「箱屍案」主嫌願意來台投案 馬英九談論此事一度哽咽

港籍男子陳同佳去年和女友來台,卻殺害對方並裝箱棄屍、潛逃香港,因此遭到我方通緝。目前陳同佳正在香港服刑,有消息傳出刑滿後將來台承擔罪責。港府新聞處證實,特首林鄭月娥有收到陳同佳的信降,表示在洗錢罪刑滿後,將就涉嫌殺人一事來台投案,希望港府協助。

不過此事傳出後,卻有消息指出蔡政府拒絕陳同佳來台投案,讓前總統馬英九為「陳同佳案」發表聲明時哽咽落淚,直指蔡政府高喊主權,卻放棄司法管轄權。因此在發表聲明時,以「放棄主權、干預司法、罔顧人權、天理難容」16字主題痛批蔡英文及其政府團隊。

政府放棄司法管轄權?蔡英文再三重申闢謠

馬英九談「陳同佳案」哽咽 藍、綠政治人物直接爆發口水戰! 9

針對外傳港人陳同佳有意來台投案遭蔡政府拒絕,總統蔡英文昨(22)日在彰化員林禪寺參拜時受訪表示,行政部門已經說得很清楚,蔡政府從來沒有放棄管轄權,也充分做了準備,希望在事件處理過程,雙方要有必要協助,這樣才能案件的審判在資訊提供及過程執行,得以讓司法審判得到完整成果。

另外,也因為此事牽涉到香港市民,相關事證也在香港,且受害人、加害者雙方都是香港公民,因此香港應該很自然有進行管轄權、司法追訴權及審判的地方。但這段時間港府對此案不願意實施管轄權,這才希望港府可以好好考慮,台灣也會做足準備,倘若未來雙方有必要協助,才能提供完整數據、資訊及資料。

不過對於陳同佳是否來台受審外界消息萬種,昨日晚間蔡英文也在臉書上澄清,希望大家不要被誤導,直指台灣從來沒有放棄國家的司法管轄權,更不樂見港府拒絕行使管轄權、拒絕為受害者討回公道的態度。故稍早,陸委會已經透過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發函給港府,要求港府同意台灣,明天派檢警到香港押解嫌犯。畢竟案件發生在台灣,台灣當然主張司法管轄權,故希望香港政府負責,提供必要的協助,讓司法機關掌握充分證據,完整確認法律責人,還給受害港人公道。因此是誰政治駕凌法律,答案很清楚。

馬英九對陳同佳案發聲明哽咽 藍綠大老這麼看

前總統馬英九針對引渡港男陳同佳來台投案一事哽咽,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表示,因為馬前總統事兩個女兒的父親,陳同佳帶著懷孕女友來台灣,把人殺害後跑掉,所以馬總統可能心理面的位置激動了一下,那是為人父母的感受。另外,他也表示自己非常可以理解馬英九,因為自己也是兩個女兒的爸爸,完全可以理解為人父母的感受。

韓國瑜也在21日時痛批蔡政府,司法管轄權就視同領土,士林地檢署對陳同佳要37年半的通緝,但陸委會卻不同意,等於砍斷主權,沒有引渡條文,又有這樣的先例,以後有人來台灣殺人放火不就沒事?

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指出,這個案子不是對方「移送」、「引渡」,而是嫌犯「自願來台接受制裁」不需要什麼制度安排。張善政表示,香港人激烈反送中,陳同佳卻自願來台接受司法審判,可見台灣的司法系統是受到信任。而立法院國民黨團在記者會上痛批蔡政府罔顧主權、踐踏司法管轄權,把殺人案當作政治籌碼,將「反送中變成反送台」這才是標準賣台行為,強烈譴責並要求蔡政府必須依法行政、維護主權,伸張司法正義。

馬英九談「陳同佳案」哽咽 藍、綠政治人物直接爆發口水戰! 11

對於國民黨這樣的指控,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則表示,以司法管轄權來說,港府必須處理這件事,但如果是台灣要處理就需要透過司法互助把人引渡到台灣。但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認為,台灣也有管轄權,但殺人的人在香港、被殺的人佳署也在香港,重犯也被關在香港。香港有監獄也有便利性,應該盡以審查、進以回溯,不該有司法空窗期。另外,蘇貞昌也對馬英九的哽咽相當不以為然,甚至怒嗆馬英九,面對港府對年輕人開槍,那時怎麼沒聽到他講什麼話。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在臉書狠酸馬英九「應該要哭的」,因為國民黨把收陳同佳說成捍衛主權,罵民進黨是出賣主權,但事實上完全相反,政府正努力交涉主權。斯然說司法管轄權是主權一部份,但處理跨國犯罪,國際間要互相尊重,因此跨國的司法案件,有刑事司法互助機制,也就是在引渡制度在處理,這是國際公法的領域,也是基本常識。

因此管碧玲更拿馬英九父親遺訓「化獨漸統,全力振興中國」,直批馬英九本想藉著陳同佳的移交要推進一步,現在,計中計無法得逞了,因此直喊「哭吧,馬英九,你應該要哭的!」

照片來源:馬英九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韓假」今天正式開始!韓國瑜昔稱陳菊落跑 遭網友酸:人家是直接辭職

韓國瑜靠副手人選救選情?從張善政到周錫瑋 現傳出最新黑馬竟是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