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新局2-2】台灣女性行政院長呼聲高 學者、團體皆喊新內閣要重視性別比 - 匯流新聞網

TOPIC

【520新局2-2】台灣女性行政院長呼聲高 學者、團體皆喊新內閣要重視性別比
  • 字級

【520新局2-2】台灣女性行政院長呼聲高 學者、團體皆喊新內閣要重視性別比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自從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台灣出現第一位女性總統,引發國際關注,隨著時代觀念進步,民眾更注重兩性議題,而至今為止,台灣的行政院長皆為男性,從未出現過女性擔任;綠營人士透露,隨著新總統賴清德即將上任,新閣揆呼聲最高的是前文化部長鄭麗君,若最後拍板由鄭擔任,將創下台灣首位女性行政院長的歷史紀錄。

有綠營人士說,隨著時代觀念進步,民眾更注重兩性議題,民進黨雖然在兩性平權、教育等議題,下了許多功夫,但至今仍沒大刀闊斧、打破男性框架。他說,性別這塊的確重要,內閣用人也要以專業為主,而很多女性在各單位相當優秀,若鄭麗君今年能承擔組閣任務,將帶給台灣新氣象。

「我倒不認為有女性首長,就能達到閣員性別比例平衡的生態。」國立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表示,總統蔡英文就是女性,閣員部分女性仍顯少,後續有稍微改進,但比例上仍待加強。他說,台灣跟歐美國家相比落差很大,不一定女性當家,就能在行政機關落實性別平衡的精神。

廖達琪認為,未來的政府,除了性別比例要重視,用人還要「適才適所」,經驗適不適合。她說,行政院長在現行體系裡,幾乎就是總統的執行長,配合總統意思做事,不過該職位還是行政機關最高首長,經驗跟臺風穩健還是蠻重要的。

鄭麗君是否為適合閣揆人選?廖達琪分析,現在女性教育程度高,在各大領域表現都相當出色,尤其在公務機關裡,女性工作能力傑出者許多,但受到很多拘限,要擔任閣員一職不容易。她認為,鄭麗君在選舉期間,跟賴清德配合很好,但鄭主要在文化層面很強,在國防、財政部分,是否能彰顯其能力,這是賴清德要考量的範圍。

從過去歷屆內閣來看,女性在台灣政治領域中的地位一直不容忽視,從前總統陳水扁政府時期,到總統蔡英文執政下,女性閣員比例逐漸提高。不過即使在這樣的趨勢下,女性閣員比例仍未達到理想狀態。

根據婦女新知基金會的報告,16.67%的女性閣員比例,仍然低於行政院性平委員推動的標準,這意味著在政治決策層面,女性參與度偏低;即使在其他領域,如公務人員中,女性比例超過40%,但女性在內閣中的代表性仍然不足。

儘管台灣已經選出第一任女性總統,但在一些關鍵部門,如國防部,女性參與仍相對較少。相比之下,像德國、挪威、義大利等國家,都曾有女性擔任國防部長,這顯示其他國家在性別平等方面仍是先進。

對於目前內閣的組成,婦女新知基金會也呼籲,政府和政黨應該更加重視性別平等,提高女性在政治決策中的參與度;對於未來的選舉,基金會希望,各政黨能夠提出具體的政見承諾,推動女性及其他多元弱勢群體有更多參與政治的機會,從而實現真正的性別平等。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520新局2-1】賴清德組閣路線有想法 鄭麗君和卓榮泰進決選名單?

藍營要陳其邁到立院解釋「蘇丹紅」 綠營民代:政治操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