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政治學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媽祖政治學
媽祖政治學

何溢誠/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

台灣年度民俗宗教文化盛事、被喻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為期9天8夜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行程於昨天正式起駕,2020有意或有可能參選總統者,包括王金平、朱立倫、韓國瑜、蔡英文、賴清德、柯文哲,全員到齊,沒人敢缺席,除了比人氣,祈求沾神氣,經由繞境活動行腳中南部,感受民隱民瘼也能接點地氣。

來自福建眉洲的媽祖林默娘,犧牲自己照亮別人,慈航普渡眾生,保佑三百多年前閩南移民平安橫渡黑水溝來到台灣開墾新天地、建立新家園,天上聖母乃是台灣最普羅的女神信仰,台灣各地共有媽祖廟九百多座,其他廟宇恭奉媽祖神像約六百多座,香火鼎盛可見一斑,媽祖信仰更是閩台五緣中,神緣一脈相傳的絕佳寫照,綠營政客就算為了一己之利、一黨之私,再怎麼去中國化,也不敢去媽祖化。

媽祖的左右護法,千里眼、順風耳,表示「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天意乃通過民意在顯現,任何政治人物在神明、人民面前都應該要崇敬、謙卑,而非口口聲聲民主,所作所為卻是你是民我是主,台灣人民多是虔誠的善男信女,仁慈、敦厚,願意付出、奉獻,媽祖鑾駕行經之處萬人空巷,沿途百姓把家裡好吃好喝的全部送上、布施三餐用品、騰出臥榻之處,讓繞境香客走好走滿也吃好吃滿,不求回報、無償提供分享與互助,體驗台灣正能量的宮廟文化。

此一神聖的宗教盛事,每年皆有數十萬信眾自發性參與,集合上百間宮廟的力量,為信仰、為香客、為文化、為媽祖來盡心盡力,也讓民間企業、團體、個人,紛紛慷慨解囊、共襄盛舉,這是一種共好的集體心願,大家共同的祈求都是「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希望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能夠沐浴神恩,日子過得越來越好。

今年王金平搶得頭香,韓國瑜進場時勸進聲不絕於耳,柯文哲自詡為馬祖信徒,年年陪同繞境,現在無官一身輕的朱立倫也首度參一腳,徒步從大甲鎮瀾宮走到清水朝興宮,台灣雖然政教分離,但民間宗教信仰勉人向上向善,向來是社會維穩力量之所繫,這些意欲角逐大位者,當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走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心裡想的應以蒼生為念,學習媽祖捨已為人的精神,不要滿腦子都是權力,只想要信眾手中的選票來成就自己。

中國傳統宗教信仰乃人神共通,強調天人感應,得民心者得天下,兩岸同根同源,在文化、經濟、政治關係皆「剪不斷、理還亂」,期許未來台灣領導人能效法媽祖慈悲為懷,秉持善意與誠意,促進兩岸和平共榮,致使「台灣安全、人民有錢」,倘若「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窮兵黷武,將兩岸推向戰爭邊緣,掀起台海驚濤駭浪、生靈塗炭,那恐怕連馬祖娘娘也只顧的了本尊,而救不了眾生。

新聞照來源:大甲鎮瀾宮臉書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韓流對決英派

【名家論壇】何溢誠/國民黨的星星月亮太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