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散播它也參了一腳?Google搜尋驚現漏洞 - 匯流新聞網

LIFE

假新聞散播它也參了一腳?Google搜尋驚現漏洞
假新聞散播它也參了一腳?Google搜尋驚現漏洞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生活中若碰上不知道的事情,只要將問題拿去餵Google就能得到答案,但你知道這些答案可能是假訊息嗎?英國安全專家Wietze Beukema近期披露了Google搜尋結果的漏洞,發現任何人都能夠利用這個漏洞操作搜尋結果,並給出錯誤資訊,助長了假消息以及假新聞的散播。

據TechCrunch報導,這個漏洞致使有心人士可輕鬆修改Google搜尋結果中的知識圖表(Knowledge Graph)。知識圖表是Google在2012年發表的服務,一個以結構化知識為基礎的資料庫,其中包含了來自Wikipedia、World Factbook或Freebase等來源的內容,目的是為了讓使用者了解真實世界和其關係,目前該資料庫已經含有超過700億筆的事實陳述。

只要用戶在Google上搜尋某個商家或關鍵字時,搜尋結果右側就會出現一個框,其中會顯示相關訊息,舉例來說,當用戶搜尋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除了下方的搜尋結果之外,右測會出現歐巴馬的維基百科訊息,即知識圖表,現已有多數使用者仰賴知識圖表所提供的訊息,而非搜尋結果。

假新聞散播它也參了一腳?Google搜尋驚現漏洞 5

▲只要用戶在Google上搜尋某個商家或關鍵字時,搜尋結果右側就會出現一個框,為「知識圖表」,其中會顯示維基百科等相關訊息/圖片來源:Google截圖

但Wietze Beukema近期發現,普通用戶現在也能夠劫持知識圖表,將其添加到任何搜索詞彙當中,Wietze Beukema解釋,每個知識圖表在Google搜尋結果中都有一個簡短的、能共享的URL,但用戶卻能在其中嵌入或置換成不同內容,比如當你搜尋英國首都在哪時,結果應為倫敦,但你卻能將它修改成任何地方。

事實上,這個問題已經存在了將近三年的時間,Wietze Beukema在2017年向Google知會了這項漏洞,但當時Google選擇直接關閉卻未進行修改,他認為,現在正處在一個假新聞、假訊息在社群網路平台上滿天飛的時代,Google身為人們最信任也最常使用到搜尋引擎,卻允許漏洞持續存在,是相當不負責任的行為。

目前仍不清楚Google為何花上這麼長時間來修復搜尋結果中的小漏洞,但Google發言人對此消息表示,公司內部正在努力解決這項問題。

消息來源:techcrunchtheverg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Google Duo通話軟體有新功能?群組通話、弱光模式一次滿足
Google好會賺!今年靠智慧音箱「Home」賺進34億美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