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稅務局打通微信支付 推出「區塊鏈電子發票」功能 - 匯流新聞網

LIFE

深圳稅務局打通微信支付 推出「區塊鏈電子發票」功能
深圳稅務局打通微信支付 推出「區塊鏈電子發票」功能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深圳市稅務局今(12)日正式推出微信支付區塊鏈電子發票功能,未來所有開通微信支付的商家,都能登入自己的微信支付平台直接開通該功能,商家將能零成本、零難度的使用電子發票,也將為消費者帶來更方便的體驗。

今年十月,微信支付區塊鏈發票功能已經在深圳部分商家試點使用,但這一次上線意味著深圳所有開通微信支付的商家都能登入平台開通該功能。對消費者而言,若面臨到核銷問題將不用再像過去一樣經過漫長的等待與冗長的流程;對商家而言,開立發票將不再需要安排專人,或是面臨到開錯發票的窘境。

據了解,採用區塊鏈電子發票,經營者能在區塊鏈上實現發票申領、開具、查驗以及入帳,消費者則能實現鏈上儲存、流轉與報銷;而對政府來說,則可實現無紙化的智慧稅務管理,追查國內不當逃漏稅等非法活動並辨別票據真偽。

開具電子區塊鏈發票共分為三步驟,第一步得先深圳市稅務局網站開通區塊鏈電子發票功能;第二步則是註冊微信支付商戶號開,開通電子發票產品權限;最後一步則是配置開票基本資訊,即可向用戶開具電子發票。騰訊透過旗下官方微信公眾號發文表示:「區塊鏈發票」每個環節都可追溯、資訊不可篡改、數據不會丟。

在區塊鏈領域中已能看到更多相關應用,近日中國首單區塊鏈理賠、首張「一條龍」區塊鏈電子發票分別在浙江台州、廣東廣州誕生,這兩個例子皆是圍繞著螞蟻金服的區塊鏈技術,保險對象從申請到收到理賠款項、消費者從開發票到報帳到帳,最快分別只需5秒鐘與1分鐘。

泰國政府現也希望借鑑這項區塊鏈技術,打擊國內層出不窮的撐直稅逃稅和退稅等非法活動,也希望在更多產業領域中探索區塊鏈技術的應用。

區塊鏈一詞因比特幣等加密貨幣而聞名,但隨著比特幣的價格崩盤至跌破3,300美元,區塊鏈技術也被質疑是否遭到過度炒作,雖然這樣的聲音不曾消失,但不可否認的是區塊鏈確實在許多領域出現了多元的應用;而在發票之後,區塊鏈技術還將帶給我們什麼樣的改變,值得我們一起拭目以待。

消息來源:sinacointelegrap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螞蟻金服區塊鏈新場景落地:保險理賠、發票報銷僅需1分鐘
支付寶、微信不再躺著賺 中國央行全面接管上兆規模備付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eChat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