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是假新聞 今年柯林斯詞典年度代表字是什麼? - 匯流新聞網

LIFE

去年是假新聞 今年柯林斯詞典年度代表字是什麼?
去年是假新聞 今年柯林斯詞典年度代表字是什麼?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柯林斯英語詞典(The Collins Dictionary)近日公布今年度代表字,與去年的「假新聞」(fake news)一詞不同,今年代表字為「single-use」(一次性使用),反映出已有越來越多人更加注重環境汙染議題,而該詞自2013年以來使用量大增了4倍。

隨著塑膠汙染環境的問題不斷被搬上檯面,人們開始拋棄一次性用品,多國政府也紛紛制定相關政策,這讓「single-use」(一次性使用)一詞變得更常出現在人們的對話中。而其他候選代表字像是vegan(素食主義)、plogging(邊跑邊撿垃圾的新潮慢跑),還有今年世足首次使用的VAR(影像輔助裁判)和MeToo(反性騷擾運動)也都是熱門詞彙。

另外,柯林斯字典也公布了值得注意的新字詞,其中兩個與2016年的代表字「英國脫歐」(Brexit)有關,包括「保障」(backstop)和「煙燻豬肉」(gammon)。前者的意思是當英國退出歐盟後,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共和國間不會存在硬邊界的法律保障,而後者則具有貶義,經常用來形容氣得臉脹紅得脫歐支持者。

這是柯林斯詞典第六年挑選一個單字或片語,來做為當年的年度代表字。去年假新聞一詞使用次數大增,不外乎是由於川普以及「假新聞」之間的愛恨糾葛,使之帶起流行;而今年為「一次性使用」則是因為許多新聞報導提高了大眾對環保議題的關注。

今年四月,「清理海洋」(The Ocean Cleanup)基金會發表了一項最新的報告,從中可發現,太平洋垃圾帶的面積已達160萬平方公里(約為法國面積的3倍),更較研究初期的估算高出16倍,最少有79,000 噸垃圾,且不斷增加中;據了解,太平洋垃圾大多由一次性的塑膠容器、包裝所組成。

隨著一次性塑膠汙染問題越來越惡化,許多企業像是瑞典家具大廠IKEA、連鎖速食業者麥當勞都喊出要禁用這類產品,歐盟則是在上個月投票通過限塑令,最快將在2021年正式入法;而台灣已在今年6月通過了塑膠微粒禁令,並將自明年7月起開始限制一次性塑膠吸管的使用。

消息來源:Washington Pos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假新聞」當選2017年度代表字 川普是背後一大功臣?
塑膠汙染擋不住!研究證實:8國人體糞便含塑膠微粒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