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無現金社會碰上阻礙 最新調查:近110萬瑞典人從未上網 - 匯流新聞網

LIFE

邁向無現金社會碰上阻礙 最新調查:近110萬瑞典人從未上網
邁向無現金社會碰上阻礙 最新調查:近110萬瑞典人從未上網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瑞典是全球第一個發行貨幣的國家,更是第一個要拋棄紙鈔的國家,瑞典政府預估2030年時該國就會變成百分之百無現金社會,但事情真的能夠如此順利嗎?據 Internet Foundation的最新調查顯示,目前有將近110萬的瑞典人從沒上網過,這將成為瑞典邁向無現金社會的阻礙。

每當提起無現金社會,許多人心中便會閃過瑞典這個國家,就數據來看,瑞典多數人現在幾乎不再使用現金了,也有越來越多商店和咖啡廳據收紙鈔和硬幣,卻仍有1成的人沒有上網習慣,但要正式的邁向無現金社會,連網卻是必須的過程。

該份調查指出,瑞典人口約有1,018萬人,卻有將近110萬人沒有上網,這成為瑞典數位化進程中的一大問題;瑞典 Internet Foundation的數位分析師Måns Jonansson指出,因地理位置、教育水平及收入的關係,導致這110萬人從未上網或無法使用網路。這不僅會成為無現金社會的阻礙,也將變成一個民主化的問題。

撇開連網問題來說,瑞典在無現金社會化的進程其實較其他國家來得快上許多,瑞典和一些國家在2015年就首度將微晶片植入人體中,雖然起初不敢太過張揚,但現在該作法在瑞典已經見怪不怪,因他們相當樂於擁抱新的科學技術。

現在已有3,000名瑞典人參與了國家的科學研究計畫,自願將微晶片植入皮膚中,未來只要揮手與感應裝置觸碰時,就能做到開門、付款、取票等等的動作,省去許多麻煩,雖然該作法仍有個資外洩以及免疫系統感染的疑慮,卻能夠預見科技趨勢下未來的支付模式會是什麼模樣。

消息來源:sverigesradio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3000瑞典人自願植入晶片 讓訂票、開門「揮手就能解決」
獨步全球!倫敦首推「非接觸支付」支持街頭藝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