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瞞近一年?Uber坦承:5700萬名乘客與駕駛個資外洩 - 匯流新聞網

LIFE

隱瞞近一年?Uber坦承:5700萬名乘客與駕駛個資外洩
  • 字級
隱瞞近一年?Uber坦承:5700萬名乘客與駕駛個資外洩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Uber在經歷2017年一連串風雨之後,原以為將自泥淖中慢慢站起,但隨之卻又迎來了打擊。近日Uber坦承,去年10月曾遭駭客入侵,造成全球5,700萬名乘客與駕駛個資外洩,但已支付給駭客10萬美元的贖金來贖回個資,自事發過後,Uber也隱瞞了將近一年,讓使用者對其平台的安全性感到相當不安。

Bloomberg報導,這起大規模資安事件發生在去年10月,遭竊取的乘客個資包含姓名、電子郵件、電話號碼,司機的個人資料、駕照號碼亦遭殃,不過Uber強調信用卡資料、乘車地點等訊息並未流出。Uber也於今(22)日在官網說明,未來幾天將通知受影響的用戶,並提供所有用戶免費的監控軟體來確認個資未遭濫用。

該件事過了近一年,直到媒體踢爆才曝光,Uber也才隨之坦承,讓使用者罵聲不斷。對此,於九月接任Uber執行長的Dara Khosrowshahi表示:「這一切都不該發生,我不會找藉口,我們在改正自己的做事方式。」目前Uber也已開除負責資安窗口的資安長蘇利文(Joe Sullivan)和律師克拉克(Craig Clark)。

另也有消息指出,前Uber執行長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在1年前便已得知此事。

Uber靠著網路和共享經濟概念起家,透過方便和快捷的叫車服務迅速竄紅,並拓展至全球,也受到許多重量級天使投資人的挹注,但自上帝視角事件#DeleteUber性騷擾醜聞、與Waymo的自動駕駛技術之間的訴訟爆發等等傷及公司形象的事件發生後,Uber便迎來崩壞的骨牌效應,前Uber的執行長卡拉尼克也跟著「被辭職」。

而後經過多日以來空蕩的Uber執行長位置,由Expedia的執行長Dara Khosrowshahi所接下,也讓多家外媒形容他是進來Uber清理垃圾、收拾殘局的一位「成年人」。

但於今才被揭示的資安外洩事件,無疑是在Dara Khosrowshahi帶領Uber前進之路的路途中又多了一道阻礙,不過Dara Khosrowshahi也對外界表示:「過去發生的我無法避免,但類似的事將不會再重演。」他也說道,已提醒公司的員工,從過去的錯誤中學習,並從現在開始改變,在未來重新贏得全球廣大顧客的信任。對於Uber能否再爬起,要大家還是要懷有信心。

而目前,該起個資外洩事件已由紐約檢方介入調查,靜待日後更詳細的細節揭露。

消息來源:Bloomblerg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